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廖莊敬 省錢達人 張偉明 殺手 烏陵土明  

左一戴白色眼鏡的英俊稍傻哥,就是我,[烏陵土明]。右一為省錢達人張偉明。其他兩位是遊戲產業專業的同事主管們。

 

 

 我是誰

我是廖莊敬。以前有人叫我[殺手]。現在的網路筆名是烏陵土明

我是一個遊戲開發者,1995年開始任職於遊戲產業,至今已有20年以上經驗。進入遊戲產業時,是遊戲企劃,後來擔任製作人等職務。

 

 

[經歷]

1.於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過遊戲企劃、遊戲製作人(NPC小組組長)、總經理室副理(情報分析、策略整合、知識管理)。
於大宇資訊任職期間開發過較為知名的產品有明星志願2、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2,下面會提到。

2.於遊戲橘子子公司--飛魚數位,任職專案經理,後轉調品管部經理兼任企劃部經理。同時也兼任某些遊戲的製作人或執行製作。

3.於愛就贏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共同創辦人,以及專案管理總監。與其他五位創辦人組成經營團隊,首輪即募資達5300萬,創立國內第一家創新商業模式的手機協力商--愛就贏 iJoinG。目前愛就贏僅有原創辦人仍在職,所有當時一起創業的共同創辦人都已經先後離開。

4.也是新藝術學院講師、數位內容學院講師、華夏技術學院講師、ITE命題委員等。

5.目前任職於米各馬文創設計有限公司 Life Area

廖莊敬 華夏技術學院聘書廖莊敬經濟部資訊部命題委員  

6. 中國最大休閒遊戲公司中心之總策劃王麒杰、上海盈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OO(首席运营官)王世穎等,部分遊戲產業開發者同行的啟蒙教育訓練老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3e18040100lcn1.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556382.htm

 

 

[開發經驗]

1.完整開發過的產品有PC單機遊戲、PC區域網路連線遊戲、MMOG(PC)、SNS Game(PC)。

2.部分參與開發過的產品有手機遊戲(iOS / Android )。

 


[開發過的知名產品]

1.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2:PC GAME,擔任企劃。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2是一款DOS下的遊戲,可供單機和區域網路連線對戰。早年曾經創下超過數萬套的銷售成績,並且蟬聯好幾年的麻將遊戲銷售冠軍。這也是我第一次製作的遊戲,當年為了測試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2,經常睡在公司打地鋪。睡覺作夢還會夢到麻將在我眼前飛來飛去,後來有一兩年都不敢打麻將。

2.明星志願2:PC GAME,擔任主企劃與製作人。 我對這款明星志願2,懷有特殊的情感。為什麼呢?因為我不喜歡玩女生的遊戲。我想做的遊戲應該像是DIABLO暗黑破壞神之類的東西才對啊!不過,公司的任務還是得好好做。我還是得收起大男人,在內心扮演小女人,試著從女生的角度來設計遊戲,製作遊戲。(後來曾被稱為娘炮遊戲製作人,典故是這樣來的。)總之,我特別"尊重"女性的意見,並且全部以女性的喜好,加上能控制完成的範圍,加上一點點,只有那麼一點點的追求完美(龜毛),終於完成這款娘炮經典遊戲。 一開始,明星志願2並沒有像同公司的軒轅劍系列這樣暴衝銷售量,反而是慢慢的細水長流,累積出4萬套以上銷售量。(那個時代,4萬套算是很好的成績了)另外,我們在明2的劇情角色的塑造,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驗證了當年我們走的路線是正確的。後來還有一些明星志願2的粉絲跟我們保持聯繫,甚至成為同事,想想也真是一種緣份啊....

 

 

 

 

 

 [主要專長]
1.企劃:
。遊戲設計的基礎認知,早期求教於NPC組長饒瑞鈞、DOMO組長蔡明宏、狂徒組長姚壯憲。
。用系統分析的方法來拆解遊戲架構,確保系統結構的完整性與遊戲樂趣。

2.專案管理:
。曾至某家教育訓練機構上過PMP實戰班的課程。並私下研讀PMP相關書籍與網站,並將所學與自己的開發經驗互相印證。沒有取得PMP證照,因為遊戲產業有了PMP證照不會加薪。
。多次領導開發團隊經驗。

 

 

 

進入遊戲產業的那段過去

 

 

    我從小愛幻想,因此長大以後成為遊戲開發者,不意外吧?

 

    不過很多讀者不知道,當年投入這個行業,要承受多少不為人知的壓力?

 

    在二十世紀的九零年代,做遊戲是不太光彩的行業。當時沒有"阿宅"這個名詞,社會上普遍認知這些愛玩電動、看漫畫、動畫那一類的人,是"沒路用""撿角"的人。[遊戲]對社會沒有什麼貢獻。所以[做遊戲的人],在當時也沒什麼地位。

 

    時間拉回到我的求學時期。我就讀於中華工專電子科。在五專畢業之前發生了一件非常悲慘的事情:被當掉兩個下學期的科目。被當掉科目其實很少,但是重點是這兩個科目在暑修時間是衝堂的。等於是上天註定我要念五專六年級。暑修可修一個科目,剩下一個下學期的科目每週只有兩小時,因此上學期全部都沒事,下學期絕大部分時間也幾乎都沒事,於是我的母親希望我去找個工作,賺錢貼補家用。當時,只要是大專畢業的男性沒有缺手斷腳沒LP,應該會被徵召去保衛國家,而且一般公司不會願意找這種快要去當兵的人來上班的。

 

    又,我才疏學淺,跟同學比起來高不成、低不就。成績好的同學畢業後通常從事工程師等相關職業,不過電子工程師相關的工作絕對不是我能夠勝任的。成績不好的同學去做電子主被動元件的業務,不過我自己也明白,自己個性耿直、口無遮攔,不適合做一些職業特性內含有欺瞞、虛偽特質的職業。我曾經試著去應徵勞力性質的打工工作,例如西餐廳服務生,也許是因為快要去當兵了,又或是我有什麼缺點,應徵了幾家,都沒有被錄取。在現實環境、母親的壓力和自己的挫折感下,終日抑鬱,個性也變得怨天尤人、尖銳、暴躁。

 

    一日,我如遊魂六神無主遊蕩在台北車站附近。在忠孝西路看到一家麵包店,裡面散發出陣陣的麵包香味。我心裡開始抱怨:現今的麵包真貴,一餐四十元可以吃便當,一個麵包竟然要二、三十元以上。社會真的病了!社會不公、政府無能、人心貪婪、、、、、、、、(抱怨文以下略,當年的我這樣抱怨,真的很不好)

 

    仔細一瞧,看見麵包店裡面竟然還兼著賣書。奇了!麵包店還賣書?好奇心被激發出來。摸摸口袋,大概只夠坐公車回家。沒關係,買不起麵包沒關係,好歹可以進去聞麵包味道、看書,然後什麼都不買大搖大擺走出店門吧!

 

    於是走入店內閒逛,聞聞麵包香味,已經開始感覺飢餓。無意中,看到一本書,封面寫著:靠你的創意賺錢。

 

    天啊!這真的點亮了一盞明燈!我自知什麼都不會, 就算會,也不精。所以求職處處碰壁。如果可以靠著創意賺錢,那麼真的是又符合我什麼都不會的專長,又符合我想走的路線。於是將書拿起來隨意翻閱。書裡面寫很多靠創意賺錢的方法,例如發明新東西申請專利,或是去從事玩具設計等等。突然看到:去做遊戲企劃!裡面還建議大家可以去和遊戲公司毛遂自薦。幾乎每一家公司都需要遊戲企劃!(下略)

 

    這真是給我當頭棒喝!於是尋思:我喜歡看動漫、玩遊戲,曾經畫過漫畫在科系刊物刊登,但和專業的美術相比,顯然才學底子不夠。會寫程式,但是和班上其他功力深厚的同事相比,顯然不是程式設計師的料。不過若是論到遊戲設計,我也許還能勝任!

 

    於是我回家之後,就開始向遊戲公司毛遂自薦。但是,處處碰壁。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碰壁?百思不解。

 

    在開始說下面的故事之前,我必須先提到一位中華工專的學長,也是我在遊戲產業的第一個貴人:蔡承澔,在網路上自稱"銀狐"。 這位學長在遊戲產業界相當有名,在PC遊戲迷的學弟眼中,這位中華工專的學長簡直是我們心目中的偶像。銀狐學長與我相差五屆以上,蔡學長畢業不知道多久後,我才入學,因此兩人素未謀面,銀狐學長也並不知道自己。

 

    我打電話到一家遊戲公司毛遂自薦的時候,他們將電話轉給蔡學長(銀狐)。大名鼎鼎的銀狐學長要跟自己講話,我開始緊張、口吃了起來。了解毛遂自薦的意圖之後,銀狐學長也坦白說明他們公司並沒有缺企劃,又給我許多寶貴的意見,也教導我要應徵遊戲企劃需要準備的功課。即使不知道這位陌生人誰,仍然熱心教導、協助,我感覺到心理一陣溫暖,暗暗許下心願,如果以後能有所成就,希望也能像銀狐學長一樣提攜後進。

 

    於是我開始準備自己的遊戲企畫書,並準備自己的履歷。準備更週全,再次開始到各遊戲公司毛遂自薦。這次,我遇到的是不同的狀況:幾乎各公司考慮的不是我的能力,而是我的兵役問題。當時,我打電話到各遊戲公司去毛遂自薦,同時也坦承的表示自己可能即將面臨入伍。幾乎所有公司都拒絕,只有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仍然想要面試。

 

    在這個情況之下,不得不提到我在遊戲產業的第二個貴人:大宇資訊的饒瑞鈞(又自稱"勞累君",也就是我在遊戲產業真正的師父),明星志願一代、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一二代的製作人,NPC的組長。這位捲頭髮的前輩看了我的作品之後,知道我想做的是SLG RPG 之類的遊戲。於是問:如果做的是其他遊戲,例如養成遊戲、益智遊戲,你願意嗎?我尋思:雖然不是自己喜歡的領域,但是只要能夠學習,以後一定還是有機會。於是當下就答應了。當下感覺猶如在夢中一樣的虛幻不實,反問:我快要當兵了,這樣沒關係嗎?勞累君笑答:沒關係,只要是人才就可以了。

 

就這樣,進了大宇,一腳踏入遊戲行業。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