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深海海洋生態  

(上圖為全世界最大的鯊魚:鯨鯊。鯨鯊身旁常見許多魚類跟在身邊,有的是搭便車,有的是跟班。)

 

 

我是深海海洋生態的觀察者,研究者。

我把累積了二十年的一些研究心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個故事,投資人一定要看。為什麼呢?

因為你可能是「郝友虔魚」正在被「撒剋魚」吸血而豪不自知。

尤其是「交大」的投資人...。「交大」的投資人我講第二次了。「交大」的投資人...很重要所以講第三次!


海中有三種命運相關的魚類。

 

第一種魚,叫做「郝友虔魚」。他們的體積龐大,擁有豐富的資源。他們一張大口,就能夠吞掉很多食物、小魚。但是也有很多小魚(例如「沃克魚」)跟著他們,吃他們身上的寄生蟲、青苔等。

有的「郝友虔魚」生下來就是「郝友虔魚」,有的[郝友虔魚」則是由「沃克魚」長大後變成的。

(我可沒有說「郝友虔魚」是金主、「沃克魚」是在WORK的員工喔...但是看官要這麼想我也不反對啦)

 

第二種魚,叫做「沃克魚」,體型比「郝友虔魚」小很多。也許是他們都在辛苦的WORK,幫「郝友虔魚」清除身上的寄身蟲,所以才叫做[沃克魚」吧?

「沃克魚」大部分都是跟著「郝友虔魚」走的,因為大魚在哪,代表食物在哪。「郝友虔魚」是不能缺少「沃克魚」的,因為若沒有「沃克魚」,「郝友虔魚」魚會被寄生蟲弄到衰弱不堪。

 

第三種魚,叫做「撒剋魚」,看起來跟「沃克魚」沒兩樣。這種魚老是在suck「郝友虔魚」的血,所以這種魚類叫做「撒剋魚」。

他們喜歡躲在「郝友虔魚」的背上或是下巴,讓「郝友虔魚」察覺不到,以為「撒剋魚」也是很認真的WORK的~

不過「撒剋魚」長大了,也還是「撒剋魚」,他不會變成「郝友虔魚」,他只能找到更大的「郝友虔魚」繼續SUCK BLOOD。

 (我可沒有說「撒剋魚」是SUCK寄生蟲吸血鬼員工喔...但是看官要這麼想我也不反對啦)

 



一般來說在海底世界的生態,可能會有以下狀況:

 

第一種狀況
「郝友虔魚」在海洋裡非常謹慎的,不要沾到「撒剋魚」。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辨識「沃克魚」跟「撒剋魚」,他們挑選「沃克魚」也非常謹慎。

 

第二種狀況:
「郝友虔魚」身邊跟著不少「沃克魚」,但沾上幾隻「撒剋魚」。只要「撒剋魚」不至於過度擴張,三者就會相安無事,大家都能活很久。

 

第三種狀況:
有些「郝友虔魚」不慎沾到「撒剋魚」,開始跟「撒剋魚」纏鬥。當然,有的「郝友虔魚」成功驅逐了「撒剋魚」,有的「郝友虔魚」則付出慘痛的代價,損失了大量的生命、血液。

 

第四種狀況:
「撒剋魚」成功的吸附了一隻「郝友虔魚」,「郝友虔魚」被吸血卻仍不自知,後來這「撒剋魚」血吸多了長得又肥又大。

過了一段時日,由於「郝友虔魚」被吸血,逐漸消瘦,「撒剋魚」為了怕被「郝友虔魚」發現是自己搞的鬼,開始嫁禍給其他的「沃克魚」,並且藉由這些名義驅趕「沃克魚」走。

之後這「郝友虔魚」將逐漸衰亡。




觀察海洋生態一段時間,我個人有一些感觸。

1.這三種魚類若能維持數量與強度的平衡比,共生結構才有可能建立。

2.「郝友虔魚」數量必須少於「沃克魚」並保持一定比例,因為「郝友虔魚」要人清除寄生蟲和青苔。「沃克魚」而沒有足夠的「郝友虔魚」會沒有寄生蟲和青苔可以吃。

3.不可能太多「撒剋魚」而太少「郝友虔魚」和「沃克魚」,因為「沃克魚」不足,「郝友虔魚」不能生存,「郝友虔魚」太少,「撒剋魚」也沒辦法生存。

4.「撒剋魚」若弄走了「沃克魚」,就註定這「撒剋魚」將來又得花費相當資源去找下一個「郝友虔魚」來吸血。因為缺少「沃克魚」,「郝友虔魚」將會逐漸衰弱下去。

5.要辨識「沃克魚」和「撒剋魚」並不是那麼容易的。有時候很快就能發現,有時候一兩年才發現也不是沒有的。

6.也曾經發現「沃克魚」變成「撒剋魚」的狀況。看起來似乎是因為「沃克魚」失去了work的能力,只好轉成suck。

7.不可能撲滅海洋裡所有的「撒剋魚」。上帝之所以讓「撒剋魚」存在,自是有他的原因。

 

以上是我觀察海洋生態二十年來一點淺薄的心得。希望能有更多對於觀察海洋生態有興趣的朋友我跟一起交流,謝謝。



(以上海洋生態觀察皆為虛構KUSO,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相關文章

創業半年心得 要創業 不要造業

BOSS 老闆 不要做的幾件事情

職場小測驗:看主管對問題的反應來判斷你在這裡是否有搞頭?

從美劇陰屍路 看主管的品德與管理、領導

進退兩難的管理故事:父子騎驢 主管看到都心有戚戚焉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