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素還真  

(素還真,安慰著失戀的葉小釵:唉~你這又是何覓苦呢?)

(上述劇情純屬虛構KUSO,只是配合本文胡亂演出而已。)

 


剛出社會,心情不好時,幾個好朋友相約聚會,互傾苦處,相視而笑,苦中作樂,彼此鼓勵打氣。

有時候,想法鑽牛角尖了,一個朋友便會用台語問:這是何覓苦呢? (意思是,你何必要尋覓「痛苦」呢,或何必自找罪受,何必自找麻煩等等....)

何覓苦--------這句台語,讓人深思頗久。

 

佛教的觀點,認為人活著經常面對很多苦處。


包含生理的四苦:

1.生、2.老、3.病、4.死

精神上的四種苦:
1.愛別離(與相愛的人分離)
2.怨憎恨(遇到不對盤的人心生厭惡)
3.求不得(想要的東西得不到,偏偏人的慾望無窮)、
4.五陰熾盛 五陰是指

  • A.色:生理物質的東西稱為色。
  • B.受:感受
  • C.想:幻想或想法
  • D.行:行為,造甚麼因結什麼果
  • E.識:識代表心識:六識與六欲互動作用稱為[識],
    • 六識是指a.眼,b.耳c.鼻d.舌e.身f.意
    • 六欲是指a.色b.聲c.香d.味e.觸f.法

無止盡的物慾、貪欲、色慾、享受、貪玩、無法自我控制等問題基本是出在五陰,所以佛教認為五陰熾盛很苦

 

沒錯,佛教已經很科學、系統化的分析人的「苦」的種類了。還有苦怎麼來的。

但是,人經常就是要鑽牛角尖,自尋苦處。

一句「心情不好?你這是何覓苦呢?」蘊含著台灣古人的智慧。

 

每當遇見挫折,苦處,就問自己:「心情不好?何覓苦?」 寫完了,想開了,抽根菸,看看藍天白雲晴朗的好天氣,心情也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