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蒼蠅雖然吃大便,但其實很衛生乾淨的。你看,牠用餐之前都會先先搓搓手洗洗手.....(大誤))

 

(本文只是我一時興起的喇賽KUSO文而已...)

 


從前從前,有兩個種族,一個是蒼蠅族,一個是蚊子族。這兩個種族的總是對生活的目標充滿幹勁,活力十足。

去傳統市場看看蒼蠅多有熱情活力,去某蚊子館看看蚊子多麼飢渴,就知吾人所言不假。

 

1.蒼蠅族的目標,就是「飛進去房間裡面的廁所吃人類的大便」。


蒼蠅不太清楚這執行目標有多困難。只知道要進房間,有玻璃擋住。蒼蠅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像是房間裡面可能有人拿著電蚊拍或人類甚麼時候會製造大便。

更慘的是,蒼蠅不知道人類會把大便沖下去馬桶。

不過,蒼蠅王為了族群的生存,還是要求大家用盡一切的力量,去執行吃大便的目標。

有些蒼蠅在不清楚狀況的前提下,認為可能無法達成目標。

 

蒼蠅王本身也不知道這個目標是否合理,大家是否能活著達成目標,不過蒼蠅王並不介意這個,他想的是:我不能讓別的蒼蠅質疑我的領導地位。

於是,蒼蠅王以:「你沒有意願、不想盡力,所以族群不需要你」的理由把這些比較會思考,會提出意見的蒼蠅趕出去了。

剩下的蒼蠅害怕被趕出去,就算有意見也不敢說出口,在蒼蠅王營造著「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的氣氛,眾蒼蠅們莫不表現出積極、樂觀、向上、正面的態度。

就在這種詭異的氛圍下,蒼蠅王下令大家衝去吃大便。

蒼蠅們前仆後繼,不屈不撓的想穿越玻璃衝去吃大便,不過很可惜的,他們不斷地撞玻璃,始終無法穿越這道隱形的牆。

蒼蠅們非常盡力的執行目標衝去吃大便(老是吃不到),直到力竭身亡,死在玻璃窗下.....

 

2.蚊子的目標,就是「飛進去房間喝人血」。


蚊子將軍個性小心謹慎。噬血的眾蚊子早就磨刀霍霍,莫不躍躍欲試。蚊子將軍卻阻擋大家,下令先派斥侯飛進去偵查,待結果如何再來喝人血。

斥侯腦筋靈活,玻璃擋住,四處尋找其他入口。許久,終於繞到浴室水管進屋。來到屋內,有些斥侯被捕蚊燈吸引,觸電身亡。

剩餘蚊子心驚膽顫,四處偵查。豈知忽有掌風飛過,蚊子靈巧,閃過第一波攻擊。無奈卻閃不過第二波攻擊。蚊子才知道電蚊拍乃十大武器之一,需得當心。

剩餘殘兵連滾帶爬,飛出屋外向蚊子將軍稟報屋內狀況。蚊子將軍一連派了好幾次的偵查兵,才摸清楚屋內狀況,還有人類作息時間。

經過周詳的計畫和研究,蚊子大軍終於出發。繞過玻璃,忍著捕蚊燈的誘惑,偷偷摸摸的趁著人睡著的時候,大口喝了人血,揚長而去。

 

沒錯,蒼蠅和蚊子對目標都非常努力。只是蒼蠅連大便都沒吃到就失去了生命。蚊子則是吃乾抹淨,還給人留下記號(癢處),然後揚長而去。

 


 

蒼蠅王問了昆蟲之中最聰明的小蜜蜂嗡嗡嗡(本文絕對沒有說嗡嗡嗡是柯文哲喔)說:為什麼我總是失敗呢。我們非常努力地執行目標了啊。

小蜜蜂嗡嗡嗡(再次強調,小蜜蜂嗡嗡嗡不是柯文哲)告訴蒼蠅王:因為你沒有做好SMART目標設定。但即使做好了目標設定,也不保證你們一定會成功!因為領導這件事情,沒有銀彈!(PS.銀彈是殺死狼人的必殺武器)

蒼蠅王興奮的喊:小蜜蜂柯文哲告訴我!告訴我!我要學!

 

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說:
SMART的意思是
S……Specific(具體的)
M……Measurable(可量化的)
A……Achievable(可達成的)
R……Relevant(相關)
T……Time-related(有期限的)

 

S代表,這個目標必須非常具體。吃大便是個具體的目標沒錯。但是如果是「讓蒼蠅成為昆蟲中的米老鼠」這個目標就很抽象不夠具體了。

該死!我對很多昆蟲Leader講過了,偏偏他們就是要設定一些自己都沒辦法說清楚明白的目標給下面去做,讓自己表現得好像很高深莫測。但是所有昆蟲都知道上面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在講甚麼!

 

蒼蠅王尷尬的說:好啦小蜜蜂柯文哲別生氣,繼續說下去吧。M代表甚麼意思。

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接著說:M代表目標要可以量化。例如每隻蒼蠅要吃一公克大便就是個可量化的目標。但是如果是「吃大便吃到飽」就很難量化了,因為每隻蒼蠅胃口大小都不一樣,對於吃到幾分飽算是吃飽,定義也不一樣,而且當天胃口好不好也不一定,「吃到飽」這個量化目標就很爛。

該死!我對很多昆蟲Leader講過了,偏偏他們就是要設定一些自己都沒辦法設定量化的目標給下面去做,然後再讓底下的蟲子來猜!難道不知道昆蟲壽命有限,時間寶貴,誰要陪老大玩「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的遊戲啊!

 

蒼蠅王尷尬的說:好啦小蜜蜂柯文哲別生氣,繼續說下去吧。A代表甚麼意思。

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接著說:A代表可達成性。例如你們上次吃大便的目標,連是否可行都不知道,更別提要達到這個目標,要做哪些事情,有甚麼危險,要付出甚麼代價都不清楚。在這種狀況下,達成目標算是幸運,沒達到目標算是應該。千萬不要設定一個連自己都知道無法達成的目標!也千萬不要設定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是否可以達成的目標!

該死!我對很多昆蟲Leader講過了,偏偏他們就是要設定一些自己都知道幾乎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彰顯自己的愚蠢!不能達成的目標還設定個屁!

 

蒼蠅王尷尬的說:好啦小蜜蜂柯文哲別生氣,繼續說下去吧。R代表甚麼意思。

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接著說:R代表與其他整體目標有關連性的目標飛進去房間裡面的廁所吃人類的大便這個目標呢,是跟整個族群的生存有關聯的目標。所以這點沒甚麼問題~

 

蒼蠅王:那T代表甚麼意思。

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接著說:T代表有時間限制。如果這個時間過度寬鬆或過度急迫,都不是個好的時間目標設定。例如吃1公克大便需要一個小時時間,那麼要吃2公克呢?

蒼蠅王:兩個小時啊!

小蜜蜂柯文哲把蒼蠅王的頭巴下去,斥道:蒼蠅吃1公克就差不多飽了,2公克不就要等到下一餐肚子餓的時候才能吃進去?兩個小時怎麼可能吃的完?你以為我在考你1+1等於幾啊!

 

故事的結局是:後來蒼蠅王聽不下小蜜蜂柯文哲的意見,就不甩小蜜蜂柯文哲,飛走了。

 

至於之前被蒼蠅王趕出去的蒼蠅呢?只知道他們沒有因為蒼蠅王愚蠢的目標而死在玻璃窗前。現在,他們還在某些地方飛翔,為了尋找更美味可口的大便而奮鬥著.......

 


僅以本文紀念為正確理想而堅持往前衝刺蟲子們,也紀念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而自由飛翔的蟲子們。


PS.至於小蜜蜂嗡嗡嗡柯文哲為什麼是最聰明的昆蟲呢?因為牠會嗡嗡嗡,所以智商很高.....

 

 

(本人要強調,柯文哲 嗡嗡嗡,與本文無關。)

 


 

相關文章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