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由李安執導,在台灣拍攝。

 

看完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我想很多人都在玩味。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結局,有兩種真相版本提供給觀眾想像。但說真的,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結局的真相是什麼?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兩種真相版本提供給觀眾想像。

第一種,就是老虎、鬣狗、紅毛猩猩、斑馬和PI在船上遇到奇幻漂流的故事。以下稱為「奇幻漂流版」

第二種,就是PI、廚師、母親、水手、在船上發生喋血慘案的故事。以下稱為「喋血慘案版」

 

到底哪個才是真相呢?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中,小說家選擇了相信「奇幻漂流版」。

而我,一開始也相信「奇幻漂流版」,但是,總覺得哪邊怪怪的?

「奇幻漂流版」的問題:

1.鬣狗從船上帳篷底下竄出,咬死了斑馬。經過很久,紅毛猩猩乘坐浮在水面上的香蕉來到船上,但鬣狗後來又咬死了紅毛猩猩。PI正哀傷時,老虎從船上帳篷底下才衝出來咬死鬣狗。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鬣狗和老虎之前都躲在同一個帳篷底下,應該早就打架了吧?怎麼可能等鬣狗吃吃喝喝,紅毛猩猩乘坐香蕉出現之後,又去咬紅毛猩猩那一刻,老虎才衝出來呢?老虎也撐太久了吧?顯然很不合理。

2.「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裡,他們曾經登上一座神秘的島嶼,島嶼上有很多黃鼠狼...以現在的科技,如果真的有那種奇怪的島嶼,應該早就找到了,科學家應該早就進駐去研究,並且拍成DISCOVERY了。可以應證PI的說法,但是結至2013年為止,這座島嶼並沒有出現,機率極低。

3.島嶼上,植物的結構裡有牙齒?以科學角度來講,應該是不可能的。截至目前2013年為止,連相似的植物都沒有。

4.島嶼上那麼多黃鼠狼(狐獴)。連睡覺的時候擠到黃鼠狼沒地方睡覺跑去睡在PI的身上,表示該生物密度異常高。但我認為任何一個小島應該都沒有辦法支持這樣的生態系統。哪來的那麼多各種昆蟲、動植物,可以養活島上滿滿的黃鼠狼呢?

5.為何PI對日本人講到第二種版本的時候,那麼的生動,如同親身經歷?因為日本人不相信,所以只好編了「喋血慘案版」並且唱作俱佳好讓日本人快點結案?我不認為。應該是PI說了實話...但是PI說出實話,其實自己是很痛苦的...

6.理查.派克這個名字有什麼涵義呢?孤狗了一下,還真的有含意。這麼名次出現在多次船難事件中。想知道自己去孤狗吧。

因此我認為,PI稱呼老虎這個名字不是像她描述的商人賣給動物園的時候將老虎和自己的名字填錯了這樣的偶然。

我猜「理查.派克」這個名字,是PI自己漂流在海上時,對自己的稱呼。就像PI這個名字,實際上也不是真名一樣。(主角應該叫做「批溪」(英文尿尿同音)才對。 

 

但是,要相信「喋血慘案版」才是真相的話,有很殘酷的事情會發生。 

那表示,PI剛開始吃的東西,是船上儲備的乾糧和飲水。

後來廚師殺死了水手,用屍體來當作魚餌,被母親打耳光。後來廚師又殺了母親。

主角在一怒之下突然變成了猛虎殺死了廚師(之前只是看著廚師殺死水手,又殺死母親)。 

乾糧用光了之後,少年PI改吃葷,一開始可以用屍體當魚餌,經歷風浪之後工具都沒了,大概只能吃屍體。誰的屍體?水手剩下殘餘的屍體、廚師的屍體、母親的屍體。 

我想任何人在那樣的環境下即使生還了,獲救之後可能在餘生還是會有許多創傷症候群的現象,無法過著幸福的人生。 

而事實上我們看到的中年PI,卻是如此幸福、睿智,看不到創傷症候群的痕跡(例如瘋狂、恐懼、暴力、粗暴、酗酒、吸毒)。 

我想,當時如果PI沒有將自己的心態從船難事件調適好,獲救後一定會帶著嚴重的傷痛,而痛苦不已。 

於是PI自己創造了「奇幻漂流版」美麗的故事。雖然他知道真相,但自己也選擇了讓自己相信「奇幻漂流版」的故事。 這就是少年PI故事的真相。 以上推理結束。

 


【下面是我的心得】

1.如果這是真人真事,首先我必須對PI致敬。 因為他將自己調適得很好。換作是任何人,恐怕都沒辦法這麼堅強,在那樣重大的船難中存活,還能活得這麼幸福、自在。

 

2.對某些人來說,宗教信仰只是類似「心靈麻藥」,只要相信了,就能夠得到慰藉(或治療)。宗教只要是勸人向善就好。
但,宗教信仰必須是建立在事實的根據之上。否則就沒有意義了----信仰一個騙子宗教幹嘛呢?
舉例來說,一個人的生父爸爸只能有一個。誰能有兩個「生父」?
又例如,宇宙、人類的起源,不可能是佛教的「因緣相生」和亞伯拉罕諸教(*備註)的「上帝創造萬物」同時成立。
只能有1.其中一個成立,或2.兩個都不成立,兩個都是騙人的,以上這兩種可能性,絕對不可能是兩個互相矛盾不同的卻同時成立。
(備註:亞伯拉罕諸教,含回教、猶太教、景教、天主教、東正教、新教,也就是清教,也就是台灣人稱的基督教) 
有人說,宗教信仰只要是勸人向善就好。如果我們明知道其中一個必定是虛假的信仰,還去信,這不算信仰,算是迷信! 
所以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PI是迷信,而且是非常迷信...因為他把眾多混雜的信仰,各取其中一部份,當作是「心靈麻藥」來麻痺自己的船難痛苦。

 

3.我覺得老虎的3D動畫很多地方有破綻?反而是3D場景讓人感覺好舒服...真的很舒服啊...因為水母很多很漂亮...(這不是時事梗)

 

4.你選擇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中,中年PI詢問小說家:「你選擇相信哪個版本?」小說家說「奇幻漂流版」。中年PI告訴他說,那上帝與你同在。
如果選擇相信「喋血慘案版」呢?我猜中年PI還是會說:那上帝與你同在。(但眼神流露出同情的樣子。)
其實應該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兩個都不相信。說真的,我要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導演,我會製作各種答案的KUSO彩蛋...XD

以下是第三個結局的KUSO版:
小說家回答:「我兩個都不相信。你這兩個版本的故事,一定還隱瞞我什麼事情對不對?要不然為什麼你偏偏要弄出兩個版本?」
這時候PI突然變了臉色,狠狠的盯著小說家,緩緩的拿出桌子底下的邪惡神像,差了一根針,小說家睜大了眼,痛苦的抓住心窩....
PI:「你發現了?其實那艘貨輪,翻覆的原因是因為.......哈哈哈哈!」
PI的笑聲使小說家感到渾身恐懼!
PI:「我可以告訴你真實的版本。但是,你恐怕很難走出去了...」(以下接恐怖電影橋段...) 

5.當後來我發現「喋血慘案版」才是真相的時候,我的感覺是: 心好痛! 心疼他的堅強。 也感嘆他人生的際遇。

 

6.很想知道少年PI初戀情人阿南蒂結果如何了?李安沒交代啊啊啊....

 

7.那打翻船的鯨魚,大概是兩個故事版本中,少數共通的真實處之一吧....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