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天龍特攻隊 A-TEAM  

(上圖為天龍特攻隊 A-TEAM。SLOGAN寫的真棒:找對A咖,一切搞定!完全符合從老闆或主管的角度來看事情的角度。)

 


今天我們來談談天龍特攻隊!

天龍特攻隊之所以是天龍特攻隊,是因為裡面的角色,都是A咖。


大家會不會很納悶,天龍特攻隊的隊員怎麼知道自己的隊友,專業領域跟自己不同領域的人,是個A咖?


大家會不會好奇,天龍特攻隊的隊員是怎麼挑選出來的?


大家會不會尋思,天龍特攻隊的隊員每個都那麼有能力,有個性,隊長要怎麼管理與用人,下達命令?


每個人心中,都會幻想有個「天龍特攻隊」。


如果我們想要組個「天龍特攻隊 A-TEAM」,這些關於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的經驗,也許可以給您做為參考。





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提到[選、用、育、留、考],也就是選才、用才、育才、留才、考績。


我個人認為這些基本觀念應該是主管的通識,因為企業兩大支柱就是:1.財務。2.人才。

(本篇文章感謝佳群興業MAXLAND的BOSS  MAX 顏SIR 給予我靈感、經驗和指導。 一家創業一二十年屹立不搖,營收數億元的公司的老闆講出來的話應該很有說服力吧!)

 

主管也許無法控管到太多的財務問題,但一定會管理到人才。所以僅就個人經驗提出一些關於人力資源與管理的見解,跟大家交流、分享。

 

徵才/選才迷思

 

1.迷思一:學歷

很多人都聽過[天大地大台科大]這句話吧。不過,好學校也有爛學生,爛學校也有好學生呢。如果單看學歷,很可能忽視掉一些奇葩人才呢。

我個人就曾經用過非本科系出身,後來表現卻超越本科系的人才。反之也有名校,後來表現不太好的...


想像一下,實際上天龍特攻隊的成員重視的不是學歷,而是能力和經驗。

 

2.迷思二:年齡

有些人覺得,民國八十幾年出生的是草莓族,或四十歲以上的不耐操。

但是事實上,也是有相當多年輕人抗壓性強,中年人很耐操的。其實抗壓性和是否能踏實工作,重點在於人格特質,而不是年齡。


想像一下,實際上天龍特攻隊沒有年齡的限制。

 

3.迷思三:性別

有些工作不見得要指定男生或女生。這時代,女生都能當飛行員了。有人說女生比較有耐性,因此有部分需要耐性、細心工作的事項可以指派給女性。

可這個年代,也是有粗枝大葉的女生跟細心有耐性的男生啊。

不過有些職業確實是要指定性別的,例如說:女僕.....主要原因是找個男生去當女僕,可能會倒店...


想像一下,天龍特攻隊是不會有性別歧視的。尤其最近男性很被歧視呢...

 

4.迷思四:經歷

有些人覺得某家公司出來的人就是怎麼好,或是某家公司出來的人就是怎麼不好。其實這也未必。

一樣道理,好公司也有爛員工,爛公司也有好員工。尤其在某些比較小的產業(例如遊戲業),有些主管有這種傾向。例如不用某公司的...

除了種族歧視、性別歧視,還多了經歷歧視...請HR或主管們專業一點好嗎...


想像一下,天龍特攻隊不能收編敵軍作為己用嗎?

 

5.迷思五:其他如宗教信仰、種族、居住地區

道理同上述四點。直接套用這邏輯規則就能解釋一切:好XX也有爛XX,爛XX也有好XX。


想像一下,天龍特攻隊是重視人才'能力、忠誠,還是重視這些有的沒有的。

 

6.迷思六:性格不能提前辨識

有些主管認為應徵者的性格是不能辨識的,必須在員工進來之後才能知道。

但事實上,目前已經有方法可以辨識應徵者的性格的。例如[STAR面試法],或是其他人格測驗(例如DISC),可提前認知人才的適性,大大降低選才錯誤的機會。

誰說應徵者的性格不能提前辨識?


想像一下,一旦挑錯人進入天龍特攻隊,天龍特攻隊就不是天龍特攻隊了。

 

7.迷思七:憑個人喜好選才

有些主管有用人偏好(或偏見),有的是用看得順眼,長得俊美的,有的是要特定特質的人(例如很機靈)。

例如說接待、公關、客服要找外型較好,口齒清晰,態度謙和的,這樣是符合職務所需的,沒有問題。但若是因為公司都是男性程式師,面試時硬要錄取女生而無視能力不足,就太超過了。

很扯對吧?偏偏就是有人這麼做。


我就不相信天龍特攻隊是某個主管隨自己偏好亂挑人就可以組的起來的。可以組成後宮我倒是相信。

 

8.迷思八:不過濾嚴重的缺陷 

品德重大瑕疵往往是公司重挫的重大原因之一。錄用的時候忘記這個重點,日後必定獲得難以忘記的教訓。

至於品德重大瑕疵有幾種表象,例如:說謊、不誠實、避重就輕、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或錯誤、見笑轉生氣、過度自私、貪婪等。


想像一下,天龍特攻隊裡面有爛人、賤人、奸人、小人,天龍特攻隊就不是天龍特攻隊了。

 



以上列出BOSS或主管選才徵才經常會有的迷思,僅供參考。


相關文章

打考績/考核的迷思

職場留才的迷思 喂~你把留才跟流才搞混了~

職場用人的迷思 從三國蜀國劉備的眼光來看人才管理

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二)養成篇

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一)招募篇

論人才品質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