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劉備 去背  

(劉備是三國時代的選才、用才、留才高手,連諸葛亮都略遜劉備一籌。)

(圖為網友KUSO作品。這梗的確是想法獨特,不太正常 XD)

 

 

 

職場用才/用人迷思

 

1.迷思一:要求經常性加班或非必要性加班

 

誤以為長時間工作就能夠取得比較好的工作成果。信不信由你,經過國內外職場實驗證明,長時間加班對績效幾乎沒有正面幫助,反而造成各種負面症狀。

例如:員工體能、集中力、鬥志等下降,反會增加公司管銷成本。(由於這文章不是論文,我也就不提出證據了,有興趣請自行搜尋吧) 

提升效率的重點在於,如何在工作時間內,保持高度績效與集中力產出,而不是拉長工作時間。當然,也有除外狀況,例如緊急事件,非得立刻處理不可。 

如果企業把加班當常態來看,表示公司主管規劃能力或對人力資源(HR)運用的認知,需要提升。經常性加班,也會折損很多優秀員工。尤其是[非必要性]加班,折損員工的速度將超乎想像的快速。 

(PS.如果公司本來就是炒短線的,或是想趕走員工...在社會上混口飯吃,說穿了就是和氣生財。

有些主管的動作,大家都心知肚明,就不需要演戲了。那只會讓員工更加的反感而已。為何要自找麻煩呢...)

 

  想像一下。劉備會要求諸葛亮、關羽、張飛在非必要時加班嗎?平時不養精蓄銳,戰爭時怎麼戰鬥?

  想像一下。劉備會要求諸葛亮、關羽、張飛在戰爭時一直戰鬥不能休息嗎?

  想像一下,劉備會自己把自己的兵馬經常弄得兵困馬疲、人仰馬翻嗎?

 

2.迷思二:要求樂觀積極

 

關於公司的樂觀積極氛圍,有三種可能性:

1. 有些公司的老闆會故意設定一些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他覺得,這樣訂目標,員工才能超越原本目標的極限。

    例如說,原本合理的目標是生產100萬的產品數量,但將目標設定為150萬,員工就會達成125萬。並可能會積極鼓勵(催眠)員工去達到不合理的目標。

    這樣做的問題是....若目標設定為不達標就會有嚴重的後果,員工可能會:

a.離職:反正無法達標,繼續留下去也沒有好處了。

b.殭屍化:先混吃等死,上面盯就敷衍一下,不會真心想要去達成目標。有好機會就會快閃。

c.累積負面情緒與能量:經常性抱怨公司的無腦目標。並且開始對這對公司的這個那個都很不爽。


想像一下,劉備會下令他的眾將官去打不會贏的仗(送死)嗎?


2. 有些公司的老闆並非故意設定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而是出於直覺(沒有任何較為科學的量化基礎)就設定目標。

並且自我催眠,深信在自己的領導下,一定能夠達成這樣的目標。這樣做的問題是,沒有人知道到底能否達標,於是大家走一步算一步。

有的人會被老闆說服而積極樂觀,有的人則半信半疑,有的人直接內心把目標打槍。

當然,如果真的達成目標了,大家會逐漸開始累積信任、信心。

反之如果沒有達到目標,而且老闆還會怪大家不努力沒信心,我想下場可想而知。


想像一下,諸葛亮設定目標會用直覺武斷,還是經過深思熟慮?

是深思熟慮的諸葛亮會比較成功,還是直覺武斷的諸葛亮會比較成功?


3. 有的公司老闆會根據過去經驗,或量化基礎,設定合理又具有挑戰性的目標。為了激勵員工,也會努力去提升樂觀積極的士氣。

 

如果是第三種,那很好,恭喜貴公司。如果是前兩種,表示公司正在服用[樂觀積極]毒品,來麻痺各種失敗風險造成的問題。

對員工不當灌輸[樂觀積極]毒品,當藥效過去(事實真相出現),要徹底執行之後的任務將很困難。而且主管的威信也會大打折扣。

另外,使用[積極樂觀]毒品,會把客觀看見事實並提出風險的員工,當成是唱雖的[烏鴉],連帶成為組織寒蟬效應或離職潮。這也是本毒品非常嚴重的副作用。

當然,積極樂觀並不都是不好的,而是看使用時機是否正確,和內心的出發點是否純正,才能發揮應有的藥效。


 

3.迷思三:順從的員工才是好員工

 

我先定義本文指的[不順從]、[不服從]的意思。不順從不是指叛逆,態度惡劣,陽奉陰違等,而是指能夠獨立思考,並且誠懇地提出風險問題所在,甚至是解決方法。

至於叛逆,態度惡劣,陽奉陰違,我暫時稱為[不服從]。 

有的主管認為員工就是要順從,並且能夠執行上級交付任務。但是這不一定是正確的。

首先,上級必須符合以下命令條件,才能說這個立論是正確的:

1. 合理合法(也就是說不會不合理。像是叫員工購買私人非公事的商品,就不合理)

2. 無私(主管下令執行的事情,是以公司立場,而非出於私慾或權力鬥爭的)

3. 無其他更佳方案(沒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

 

另外,在公司業務環境上,也要符合一些順從條件:

1. 工作內容適合順從:例如搬運工作,絕大多數狀況不用討論,直接執行即可。可是程式寫法可能會有很多狀況,也許不順從上司意思去做,反而比較好

2. 工作環境需要順從:例如在戰場危急時刻,很可能沒辦法反映意見和討論事情的。

3. 工作時機需要順從:例如接待外賓,總經理的命令,總不好意思當著外賓的面不順從吧。

 

因此,若不能符合上述命令條件與環境,員工不順從,反而對公司是一件好事。

尤其是在需要用到知識/創意成分較重的產業,更不能使用很順從的員工。

另外,如果主管只會指揮順從的人,表示主管的管理、溝通與協調能力需要加強。


劉備之所以可以三分天下,是因為他管得動很多有個性,有想法,有能力的人。例如:關羽、張飛、諸葛亮、趙雲、魏延、馬超、龐統。

如果劉備只能管理順從的人,那他也不可能做到三分天下了。

 

 

4.迷思四:扁平式組織比較好

 

很多管理書籍,或有經驗的主管,會主張扁平式組織。這是好方法,當然沒錯。

但為什麼說這是迷思呢?當主管經驗或能力不足、執行力不足時,組織扁平化就成為一種災難了。

 

首先,他沒有辦法組織與分配任務。

其次,他沒有辦法領導底下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因為要下達正確的命令是要累積在專業與經驗上的。

第三,他沒有辦法正確判斷與預測狀況。

 

胡亂指揮分配的結果,就是災情頻傳,或是底下民怨沸騰,所以,在主管各方面的能力、經驗不足的時候,還是把事情交給專業的來吧...


劉備會自己略過關羽、張飛、諸葛亮,自己去前線帶兵嗎?

 

 

5.迷思五:只要結局是好的,手段骯髒也無所謂

 

手段骯髒的管理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恐怖平衡],還有一種我把它稱為[小動作]。

 

  • [恐怖平衡]:把同樣工作分配給兩人(或兩團隊),讓他們互相惡性競爭。

(備註:惡性競爭是指,挑撥人心讓他們互相仇視敵對,並且默許或鼓勵惡性競爭手段,例如加工造成對方某些失誤。

良性競爭是指,讓他們互相學習、幫助,並且尊敬對方這個敵人。)

也許恐怖平衡在某時候是特效藥,能快速看到成效。但長遠來看,整個組織已經罹患癌症了。

 

  • [小動作]:例如交付任務給某員工,要他跟合作夥伴執行B方案。然後自己跟合作夥伴說,要執行A方案。

事後員工詢問主管,不是要做B方案?主管回答說,你搞錯了,我是要你做A方案。

 

會使用骯髒手段的主管,大概有以下傾向:

1.權力慾/虛榮心/極高。

2.能用正確方法執行事情能力不足

 

並且他可能具有以下的MINDSET特質:

1.好人沒有好下場。

2.所謂正直誠信,是欺騙傻子用的。

3.只要結局是好的就好,手段骯髒也沒關係。

4.獲得成就或利益的人,都是這樣子的人。

 

這些管理方式,會造成很多問題。例如,對客戶不誠信,如何後續合作?

對員工不誠信,整個組織互信互賴崩潰,整天都在互相懷疑猜忌,根本無暇顧及正事。

根據我的經驗,這個組織正離崩壞不遠。(我講好的不一定準,預測災難倒是很準確的)


劉備如果這樣管人的話,關羽、張飛、諸葛亮、趙雲在蜀國待得住嗎?

 

 

6.迷思六:任意用人


一個友人說,人力資源分四種:人渣,人力,人物,人才。

另外一個友人說五種:人渣,人員,人手,人才,人物。

不管怎麼說,都大致描繪了一件事情:人的品質與組成結構的關係。

若不能正確辨識人力資源,很可能會把人才當奴才用,造成人才流失,反之亦然。

差別在,把奴才當人才用,更會流失更多人才。用人的關鍵,在於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例如:聽信的小李子的意見做決策、用有才華但品行不良的人擔任主管、用能力不足但忠誠的擔任技術角色等等。日後公司會陷入重大的災難之中,無一倖免。

 由於用人的事情可以談非常多東西,而這篇文章主要是談迷思,有機會我在分享關於用人的經驗和想法。


劉備絕對不任意任用人。劉備也極少用錯人。蜀漢陣營的人才,幾乎都是非常忠誠又有能力的。

除了劉備看人眼光準確之外,劉備的待人態度,也是底下眾將官極少背叛的原因。

 

 

7.迷思七:優秀員工越多越好

 

有的主管以為組織內越多優秀員工越好,最好是每個人都是將才。

不過這要看組織型態,畢竟公司不見得能夠提供所有的位置給所有的人。

舉個例子也許大家就明白了:同一個業務部,可以同時有八個業務經理領導嗎?

因此,公司內的人才和人力資源,比對工作職位、升遷機會,必須適得其所。

否則優秀員工多,反而對公司是一種衝擊。


如果蜀國幾十萬大軍,每個都是關羽、張飛之類的大將軍,都沒有小兵,那到底劉備該如何分配任務呢?



上述管理人才的七大迷思,劉備一個都沒有犯,難怪劉備是三分天下的君主啊~賢哉備也!


相關文章

打考績/考核的迷思

職場留才的迷思 喂~你把留才跟流才搞混了~

職場徵才/選才的迷思 想組個天龍特攻隊?找對A咖 一切搞定!

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二)養成篇

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一)招募篇

論人才品質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