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這幾年,會有些遊戲產業的朋友託我介紹獲推薦遊戲開發人才去他們公司。(說穿了,就是委託我獵人頭,當人頭獵人)
或是有在找工作的朋友,詢問打聽各求才公司的狀況。

這都無可厚非,站在公司立場,當然希望找進來的人才是能夠經過過去經歷驗證過的。所以他要委託獵人頭探聽人才的經歷。
而遊戲開發人(求職者)的立場,也會希望自己不要去不好的遊戲公司浪費生命。所以他也要探聽公司的情報。
 
而在這中間,「介紹人」在「求才公司」跟「求職者」雙方眼中,是有地位的。大家以為這個地位是好的?未必。這個地位還挺尷尬的。容我娓娓道來。
 


一、站在「求職者」角度來看事情:

1.首先「求職者」必須要信任「介紹人」不至於胡亂介紹推薦才行。

2.假設,「求職者」透過「介紹人」找到找到好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問題是,「求職者」開心了,「求才公司」也滿足了,可是「介紹人」呢?
「求職者」會不會拿每月薪水的幾趴給介紹人?或是懂得知恩圖報?當初「介紹人」可是沒有跟「求職者」拿半毛錢的...

3.假設,「求職者」透過「介紹人」找到工作,工作一段時間發現「求才公司」超爛....
「求職者」是不是會怨懟「介紹人」?對「介紹人」的信任度和評價是不是大降?日後「求職者」跟「介紹人」見面的時候會不會尷尬?這種狀況下,「介紹人」無償幫忙雙方搓合介紹,換來的卻是麻煩。

二、站在「求才公司」角度來看事情:

1.首先求才公司必須信任「介紹人」不至於胡亂找一些狀況不佳的人員進公司。

2.假設,透過「介紹人」找到找到好員工,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問題是,「求職者」開心了,「求才公司」也滿足了,但是「介紹人」呢?
這「求才公司」如果有預算,直接拿錢去找獵人頭公司就好了啊。介紹人若有拿錢,則稱為人頭獵人。
而我也從來沒有在「介紹人」這碼事賺到半毛錢過。

3.假設,求才公司透過「介紹人」找到員工,事後發現「求職者」表現不佳....
「求才公司」是不是會怨懟「介紹人」?對「介紹人」的信任度和評價是不是大降?
日後「求才公司」跟「介紹人」見面、交手的時候會不會尷尬?這種狀況下,「介紹人」無償幫忙雙方搓合介紹,換來的還是麻煩。

大家知道「介紹人」的難處之後,還想當「介紹人」嗎?
 


想對「求才公司」說的話:

1.我沒有義務一定要幫誰介紹,我幫忙介紹,請珍惜。我沒有幫忙介紹,也不用難過或怨恨,畢竟我應該沒有欠貴公司什麼債。
2.我介紹有我的一套SOP做法,是不是要公開公司資料,我自有考量,如果沒先講,那就是按我做法做囉。
3.公司狀況、對人才的需求請準備,讓求職者可事先了解。
4.有些事情不方便透漏,就先不要問太多。畢竟雙方都會有考量的,例如:求職者還在工作上,不想讓公司先知道。
5.貴公司請我幫忙介紹推薦,多半是想省錢,不然就花錢去找人頭獵人去獵人頭了。

所以我如果沒有欠貴公司或個人人情債,換作是你們欠我了。自己想想,欠我人情債,有還過我嗎?
 


想對「求職者」說的話:

1.我找你了,請珍惜,因為我想到了你值得我推薦。我也知道你事後很可能不會感謝我,但我還是找你了。
我沒有找你,也不用難過或怨恨,因為你不一定適合這工作,或這工作不一定適合你。而且想清楚,我沒有義務一定要幫誰介紹。

2.我還遇過求職者問:會不會錢給很少操到死?公司會不會很壓榨?上司很爛喔?
是有可能啦。不過,這想法也太負面了吧,都還沒了解狀況就直接用很負面問法求證。日後若真的上班了,工作態度和溝通態度也可想而知了。
(這類朋友通常是問我有沒有工作機會,我不會主動介紹這類型朋友給求才公司)
態度好一點有那麼困難嗎?難怪要四處碰壁了。不是他技術不好,而是態度的問題。

3.有些事情不方便透漏,就先不要問太多。畢竟雙方都會有考量的,例如:有的求才公司,人員還在位置上,不想讓那個人知道在找他的位置。所以他們不太願意讓人打聽公司狀況。

4.幫忙介紹推薦也不一定成功。但是既然都幫忙了,不成功也得感恩人家。飲水思源是出社會做人的基本道理。
更何況我幫忙了但沒成功,惱羞成怒,指稱我做了什麼害他無法取得應徵機會?
我為了你還被對方主管白眼以對,你竟然還在無憑無據的自己胡亂猜測下,四處對人說此事?
我要是講出來此人是誰,他在遊戲業界恐怕要黑掉了。
只是我宅心仁厚,不想毀了這人。希望這人可以好好反省。


相關文章

昕淇 愛就贏 徐一弘 徐德航 跳票懶人包

[樂陞懶人包]上市上櫃遊戲公司樂陞科技3662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惡意不履行交割案」來龍去脈 懶人包

關於大宇資訊往事的爆料 Part 1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4 種族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1 大架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3 用腦與操作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1 金三角模型

關於遊戲產業的開發人才介紹與推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