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之前在這篇文章「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裡面提到,金字塔模型內,其中一個系統,叫做「世界觀」。

世界觀設定,是遊戲裡一個重要的工作項目。世界觀設定的系統心智圖如下。

      

遊戲世界觀設定樹狀圖

 

針對角色部分,世界觀設定心智圖展開如下

遊戲世界觀設定:角色樹狀圖

1.角色功能:每個角色都有其功能。在怎麼沒功能的,至少在遊戲畫面中,可以湊湊熱鬧吧。

2.角色設定項目:如同心智圖展示的。通常在成功的遊戲中,角色設定一定有特殊味道,特別成功,讓人印象深刻。

舉個例子:快打旋風,最重要的主角是龍和肯,穿著武道服,老是在跟人打架。昇龍拳和氣功應該沒人不知道吧?

舉個卡通的案例,七龍珠,男主角孫悟空,頭髮好似抹了三罐髮膠般怒髮衝冠,穿繡著中國大字的武道服(有時候是龜,有時候是悟)。個性溫和,怕老婆。

這些經典的遊戲或卡通,不可或缺的就是角色的塑造。當產品成功之後,這些角色也就成了IP(智慧財產權,這邊指的是遊戲的商標)的銷售重點。

因此,角色的塑造與設定,絕對是遊戲設計的重點之一。就以日本卡通來說,甚至會依照市場需求來設定卡通中的女性角色,以通殺男性市場。例如:

。以外型來分:眼鏡娘。貓耳控。馬尾控。長髮的。短髮的。

。以年齡來分:羅莉控(小女孩)。御姊控(成熟的姐姐)。

。以身材來分:豐滿的。苗條的。

。以個性來分:傲嬌的。柔和的。神秘的。三無的(無口、無心、無表情)。

各位留心一下「種族」這個項目。在很多遊戲中,只有人類,人種。但有些遊戲有跨人類的種族設定,例如:精靈、矮人、哈比人。在後續會講一個實際發生的案例,說明種族設定沒做好,造成的問題。

3.角色關係:在成功的塑造角色特性之後,再補上角色之間的關係(參考心智圖,不贅述),以增加「故事性」。設定完成之後,再繪製成下面的「角色關係圖」。看過下面這個似曾相似的角色關係圖,腦海中是不是閃過非常多故事?(本圖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角色關係圖

由於角色是如此重要,因此各遊戲還會依照遊戲類型與整個世界觀設定所營造的狀況來加強角色的設計,這是商業重點之一。(前面這句是重點,也包含很多學問。我刻意就不細寫了。)

 

下次我們再談談,世界觀設定裡面的:職業。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相關文章

昕淇 愛就贏 徐一弘 徐德航 跳票懶人包

[樂陞懶人包]上市上櫃遊戲公司樂陞科技3662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惡意不履行交割案」來龍去脈 懶人包

關於大宇資訊往事的爆料 Part 1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4 種族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1 大架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3 用腦與操作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1 金三角模型

關於遊戲產業的開發人才介紹與推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