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夏天到了~大家最常用的電器,應該就是冷氣、電風扇了。
 
電風扇壞掉,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吧~
 
不過以前我們都把他丟掉,或是送修(通常是很貴的才會修理,否則修理費很貴跟新電風扇差不多)。
 
我家電風扇目前沒有壞掉,不過看這篇討論串之後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22...
我今年的目標是,將所有電風扇的馬達,用噴霧式黃油噴過潤滑,希望維修保養後能讓馬達能夠多活幾年。(網友有討論各種油,例如針車油,一致的結論是機油或黃油最好,但是一般固態黃油很難塗上去,還是得用噴霧式黃油)
 
於是,去買了噴霧式黃油。然後將家裡所有電風扇,一一拿出來拆開保養維修....
第一支:大同壁掛扇 SH-14RA http://www.stand.com.tw/showroom/view.php?C=836025
 
這是一個掛扇,掛在臥室牆上,經常發出噪音,尤其是午夜夢迴聽到這種聲音,會有種特別恐怖的感覺啊~~
 
將風扇取下,拆掉馬達外殼,近距離觀察,發現是搖頭的地方很不順暢....

如果你研究電風扇轉頭的機械結構,會發現它有個小馬達,外加金屬桿狀物,(利用類似早期燒煤炭火車頭,利用齒輪推動車輪的結構,參考下圖)
  

電風扇拆開


 
仔細觀察為何運轉不順...發現是金屬桿兩端,用螺絲旋緊的金屬墊片壞掉了。

電風扇轉頭軸承處


   
 

電風扇軸承金屬片損壞


不囉嗦,去樓下買金屬墊片回來安裝。(這看似金屬甜甜圈的墊片叫做華司)

 

華司(甜甜圈狀金屬墊片)

 
裝上去之後,順便將馬達依照上面電風扇維修神人的分享經驗,在承軸培林處噴上黃油~然後組裝回去~
 
YA~好了~測試一下吧~運作順暢~半夜再也不用享受怪異的聲音,大眼瞪小眼了!
 
OK...這電扇修好了,還有三個風扇排隊等我...維修、維修、再維修...
 
 (原文發表於本人的 FACEBOOK 2015/5/16)

後記:有網友提醒我,高速運轉的東西應該用機油。低速運轉的才用黃油。謝謝你,不過要等我下次拆開電風扇,我會用機油的~


相關文章

電視維修DIY,200元以內搞定!電視機雜紋

遙控器維修 DIY,20元搞定!(遙控器電池漏液鏽蝕)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DIY」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風扇 維修 DIY 修理
    全站熱搜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