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最近關於大宇資訊時代故事的文章又被挖出來。不過呢,這些文章存在應該已經有10年以上了吧。
文章內容描述其實相當清楚仔細,正確性也高。只是,文章中的觀點比較單向,並沒有採用多種角度分析。因此我個人認為這很有可能是大宇資訊內部的企劃人員寫的。文筆看來似曾相似.......呵呵。不多說。
我來用我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來澄清一下當年的事情吧:
 
一.下面第三篇連結文章提到,姚壯憲是仙劍與大富翁的創始人,製作人。對於IP (智慧財產權,這裡是指知名遊戲的智慧財產權) 交付給其他單位製作有不同意見。
是的,姚壯憲是仙劍與大富翁的創始人,製作人,但也是大宇員工。同理可證,我們所有人包含蔡明宏(軒轅劍創始人、製作人)等,都是在大宇資訊任職時創作與開發遊戲,理所當然的,IP是屬於大宇資訊公司的。
大宇資訊公司將哪個IP調派給單位製作,哪個單位就製作。(前提是,要先考量該單位的屬性是否適合製作)
因此當年,由我負責的研發二部,同一時期分別調派不同人員,主力或支援性的開發了天使帝國、明星志願、大富翁等產品。但是很明顯NPC沒有製作過大富翁、天使帝國,這是公司任務。
大宇資訊公司將那些IP調派給哪個單位開發,是屬於行政管理考量,與我們製作人層級應該無關。我們頂多是反映意見,考量執行性是否可行而已。
這位撰文者似乎認為製作人要搶奪IP,我個人看法是,有可能,其他製作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不過研發二部不想介入這些事務之中,我們只想好好的開發遊戲。
 
 
二.下面第二連結文章提到:
《大富翁5》开发完成之后,大宇資訊公司大 BOSS 李永进安排仙剑 2 的后续开发由狂徒小组负责,《大富翁 6》由另一研发部组长廖庄敬(这人是大名鼎鼎的《明星志愿》的创始人)负责开发。没想到这一举动惹恼了身在北京,早已盯准《仙剑 2》作为开发目标的“仙剑之父”姚壮宪。据说,姚壮宪在得知《仙剑二》由研发三部提案通过之后,大为不满,发出电邮给台湾大宇的所有主管,他在信中表示,谢崇辉已经有成功的作品《霹雳奇侠传》,没有必要如此眷恋他的《仙剑奇侠传》,而廖庄敬也有《明星志愿》与《正宗台湾十六张麻将》两系列,也没有必要抓着着他的《大富翁》不放。事后廖拒绝了《大富翁 6》的开发,公司只得把《大富翁 6》的开发丢给姚的软星科技。
我要特別澄清,事情不是上面描述這樣。
1.明星志願創始人是我師父饒瑞鈞,不是我。我只是明星志願2製作人。
2.大富翁6沒有要交給我作,李永進總經理並沒有這樣安排。(至少我沒有聽過這碼事)
 
 
三、下面第三篇連結文章提到,
當年姚壯憲請台北研發處派遣程式、美術、企劃各一名講師到北京軟星,為他們的新進員工進行教育訓練是屬實的。
不過只有寫到我是企劃講師,其中受訓員工有王世穎、王麒杰等人,卻沒有寫到程式講師是DOMO主程式海怪黃志榮(現在已經定居加拿大過著神仙般生活)、美術講師是郭幸艷(男生,目前我不清楚他在哪)。其中王世穎在大陸又發生了很多事情,也成為一個名人。(後來我在FB寫了這段故事,立刻被有心人士傳話說我自稱是王世穎的老師,被王世穎否認。這又是另外一段莫名其妙的故事了)
另外大宇資訊李永進總經理問有誰願意跟姚壯憲一起去大陸,結果只有張毅君一個人舉手....
我聽說的狀況是這樣的:公司並沒有清楚交代去大陸的各種措施與政策,所以其他人不清楚狀況下,似乎不知道該不該去....例如薪資調整幅度?
另外又提到:小組制的弊端不僅在於人力資源的浪費,基層研發人員的缺少責任感和積極性,還會在各小組之間造成競爭態勢,形成各自為政的格局。
除了"基層研發人員的缺少責任感和積極性" 這句我極度不同意,其他我都同意。
我甚至再補上一個小組制的缺點:某些小組還會對其他小組支援人員給予各方面待遇上的歧視。

換個角度想,小組制的優點諸如:向心力、對自己小組的產品的責任感、教育訓練傳承較佳等都沒有提到,較為缺乏多角度和客觀的分析,甚為可惜。
 
 
(沒想到GOOGLE一下 "廖莊敬" 這三個字還跑出很多出乎我自己意料外的東西出來....)

#1 【情報】一則有關於 仙劍 原始創作者 狂徒製作群 始末
经典游戏的前世今生:从 Monopoly 到大富翁(多图)
#1 【情報】國產單機遊戲最後一個樣板——軟星七年(第36篇更新下篇)
 


相關文章

昕淇 愛就贏 徐一弘 徐德航 跳票懶人包

[樂陞懶人包]上市上櫃遊戲公司樂陞科技3662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惡意不履行交割案」來龍去脈 懶人包

關於大宇資訊往事的爆料 Part 1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4 種族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1 大架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3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1

關於遊戲產業的開發人才介紹與推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