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American Sniper

其他名稱:美國狙擊手(台灣、香港)、美国狙击手(中國)

影片年份:2015年

 

演員:

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 克里斯凱爾(主角) Chris Kyle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是一部基於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按照我個人風格,我直接講我對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這部電影的看法和評價:「又臭又熱又悶」!

 


 

【濃厚的傳教意味】
 

如果你問我,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值得看嗎?我會說,值得。不過你得習慣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濃厚的傳教意味。

我所謂的傳教,並不是指「傳主耶穌的福音」給你,而是把導演的教義透過電影傳遞給你。

什麼教義呢?我把美國狙擊手稱為:軍教片教義。

 

美國狙擊手這部片子看得出來是美國軍方贊助的軍教片,例如:多年前的TOP GUN捍衛戰士就是一個案例。

 

既然美國狙擊手身為一部軍教片,就一定會有這些要素:榮譽、犧牲、愛國。

如果你是愛國者,這些都沒有問題。如果你是反骨者或反戰者,應該會很不舒服吧...

 

美國狙擊手的男主角克里斯凱爾只知道「殺死具有威脅的目標」。也許是這樣單純,所以能夠極有效率的殺人,並且成為「傳奇」(其他同僚給他的綽號)

 

站在不同角度看,男主角克里斯凱爾是一個劊子手,同時也是一個英雄。

 

美國狙擊手劇中觀點偏向大美國主義,對於中東當地風土民情也不會多加理解與描述。

甚至幫主角克里斯凱爾漂白白....有一幕是這樣的:

片中有一個反抗軍因為要以RPG火箭射擊美軍,被主角克里斯凱爾給狙擊身亡了。

後來旁邊有個小男孩想要拿起火箭筒補刀,正在瞄準小男孩的男主角克里斯凱爾一度掙扎要射殺小男孩,後來小男孩放下了火箭筒,跑了。
男主角克里斯凱爾終於喘口氣...因為他可以不用射殺小男孩。

 

其實在世人的心目中...美國出兵伊拉克是一種錯誤。不會因為拍了這部軍教片而改變印象的。

為了美國自身的利益,而造成其他國家極大的傷亡的負面形象,也不會因為出了一個英雄美國狙擊手而改變。

所以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這樣拍,更加顯得傳教意味過於濃厚...這股味道真是「臭」啊~

 

另外,美國狙擊手全片場景在美國、伊拉克沙漠之間切換,在家庭與戰場之間切換。

在伊拉克的景,還有節奏感,完全把沙漠的悶熱、戰鬥緊張的燥熱給呈現出來。看得我都不自覺的熱了起來。

 

美國狙擊手除了上述的「臭」、「熱」之外,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悶」。

戰鬥氣氛,沉悶。無法挽救伊拉克人,很悶。夫妻之間感情,很悶。結局英雄的死,最悶。

 



【命運弄人】

片尾,男主角退伍了,可是精神狀況一直不穩定,經常保持高度緊繃戒備的狀況,也造成居家生活的困擾。(似乎是戰後的精神創傷疾病。)

後來,藉由協助其他退伍軍人,男主角逐漸放鬆。

 

不過,諷刺的是,由於主角放鬆了,太放鬆了,失去戒心,竟然被幫助的退伍軍人的刺殺身亡。

一個在戰場上縱橫的風雲人物,退伍後竟然被本國人,前同僚,無名小卒給刺殺了。

不由得感嘆命運弄人。

我在想如果美國狙擊手繼續服役可能不會這麼早死呢。真悶。

 


 

【感情戲】

美國狙擊手是一位專情的男性。對於事業(戰爭)也非常投入。

但是,對於家庭,則是疏於照顧的失敗男人...

當然,一定失敗的。經年累月在外,沒人可以陪老婆,沒人可以照顧老婆小孩,老婆沒人可以依靠,什麼都得靠自己。

不需要小三,婚姻也已經支離破碎,即將觸礁。

 

這好像在哪邊有見過?

不管男人從事哪一行,只要是過度投入沒有平衡事業與家庭、健康,勢必會遭遇類似景況。

 

台灣人近年來,也發現這些事情了。結合社會經濟、政治的狀況,逐漸變得...更加險峻。

 

以往的慣老闆,勢必要調整公司整體的效率、品質、策略,才能支付員工的「人生」。
(若支付不起的話,沒人跟慣老闆一起工作,就只能自己一個人拚囉~)

 

 


 

【推薦誰看美國狙擊手】

1.軍事迷。這部電影軍事氣味濃厚...

2.愛國主義者。沒錯,這電影真適合你看。

3.布萊德利·庫柏的粉絲。



我個人覺得不適合看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的人可能是:

1.反美主義者。

2.討厭戰爭、軍事的朋友。

3.大部分的女性朋友。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有劇情透漏,慎入]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