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陰屍路 州長 瑞克  

(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大陸翻譯「行屍走肉」)是一部非常知名的美劇。這是劇中兩個領導人物,左側是州長,右側是瑞克)

(州長邪惡自私也有能力,瑞克則是有能力又有正義感。你想跟隨誰?)

 

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是一部由漫畫改編,搬上電視後,相當成功的影集。

由於相當受到歡迎,因此仍然在籌拍下一季。

 

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男主角瑞克是一名警長,在災難(所有死人變成殭屍)中領導帶領一群人,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

由於為人真誠也具有能力,因此也得到大家的信賴和尊重。


後來,陰屍路又出現了一個足以跟男主角匹敵的反派男主角--州長。

州長雖然很有能力,努力將他們的小鎮建設成為一個居住環境良好,攻擊防禦能力也好的一個人類據點勢力,表面上紳士,善良,可是肚子裡全部都是壞水,十分奸詐、虛偽。

 

(話說,真小人比偽君子還要可愛。因為你一開始就知道真小人他是小人。可是偽君子呢?經常是被欺騙到一定程度才知道他原來是偽君子,這時候經常是已經吃了悶虧大虧了。)


當州長得知瑞克一行人的勢力存在,就百般詭計,試圖偷拐搶騙、燒殺擄掠。

 

州長和瑞克兩人互相鬥智鬥力,帶領各自的人馬,為了生存而戰,這段故事非常精采。

 


 

 

在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中,州長的權力來自於哪裡呢?

職權?有。州長善於爭權奪利。

能力或技術?有。在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故事中,州長算是能力不輸瑞克的。

信任?剛開始有。不過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日子久了,大家也開始不信任州長了。

尊敬?剛開始有。不過隨著信任崩盤,州長也不受尊敬了。

願景?剛開始有。不過州長說一套做一套。最後當然是不管用啦!(疑?好像在哪邊看到類似的狀況過)

 

至於警長瑞克呢?

職權?有。瑞克就是警長啊。

能力或技術?有。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故事中,瑞克算是戰鬥力很強的。
信任?跟州長相反,日子久了,大家開始越來越信任瑞克了。
尊敬?跟州長相反,日子久了,大家開始越來越尊重瑞克了。

願景?我個人是覺得瑞克警長沒什麼願景,如果要說有,大概就是:活下去吧。

 


 

 

在我職場管理經驗中察覺到,主管的品德和管理的績效絕對是有正比關係的。

當然還有其他與管理績效成正比關係的要素,例如主管的能力、經驗等。不過由於這次文章的主軸是品德,因此在本文中將暫時不考慮這些要素。

 

記得有一次我參加教育訓練課程,大概記得課程中提到領導者影響力,由高到低的要素分別是這樣的:(應該有疏漏或是謬誤,知道的朋友請指正)

  • 願景(願意跟隨偉大領導者的願景前進)
  • 尊敬/尊重(對領導者的人格推崇,願意跟隨)
  • 信任(由平時相處經驗中得知,進而信任領導者)
  • 能力或技術(了解領導者的技術實力或能力)
  • 職權(領導者擁有的權限,如升遷、開除、調薪、獎懲等,跟領導者作對可能會面臨權力的制裁)

 

利用職權來領導雖然算是「下下策」,但某些特殊狀況下還是可以妥善使用。

例如:空降部隊的主管,剛就任的短短時間,沒有員工可以了解自己的能力技術,更不可能累積信任,建立尊敬、讓大家了解願景,主管擁有的POWER僅有[職權]。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新官上任三把火」。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空降主管在沒有任何的基礎之下,必須先建立威信。

當然還是要看環境狀況來斟酌使用。如果環境溫和,可以不用激烈手段。但是某些環境的員工會挑戰空降主管,也只能運用職權殺雞儆猴了建立威信了。

 

有了威信就有了紀律,有了紀律就會可以爭取到一段時間讓員工願意多去了解空降主管。

 

中長期來說,領導者還是得建立最起碼的信任。建立了信任才有可能讓人尊重/尊敬。

 

仔細想想,上述的領導者影響力要素,對照馬斯洛的人性需求理論,竟然能夠MATCH起來。如果不太清楚馬斯洛的理論請看下列摘錄文~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主張人類需求可分為五個需求層次,依序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 (社會) 需求、尊重 (自尊) 需求及自我實現需求等,有如金字塔般由下往上滿足,以下簡單說明:

  •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係人類與生俱來的基本需求。
  • 安全需求(security needs):係在生理需求滿足之後,另外一項人身安全需求。
  • 歸屬 (社會) 需求(social needs):係追求被他人接受和歸屬感。
  • 尊重 (自尊) 需求(self-esteem needs):係獨立、達成目標、專業能力、肯定、地位以及受到他人尊重的需求。
  • 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 needs):係當其他層次需求都滿足之後,就會追求自我實現,針對自己認定之理想或目標來努力。

 

"職權"對應到"基本的生理與安全需求"。

"信任"對應到"歸屬需求"。

"尊敬/尊重"對應到"自尊需求"。

"願景"對應到"自我實現需求"。

 

也因此我認為,管理和領導的重點在於領導者是否有充分的發揮運用領導者的影響要素,充分對應人性的需求。

 


 

甚麼樣的主管才能讓人信任和尊重呢?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 第5章:第22-23節

 

看看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的瑞克警長,他做了什麼:

  • 真心保護別人:滿足對方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需求。同時也被視為領導者(跟隨)、信任。
  • 尊重別人:滿足對方的自尊需求。同時也換來了尊敬。
  • 帶領大家活下去:滿足對方對未來的夢(活下去)。同時也換來了瑞克自己對自己的自我實現。

做到這些事情,重點是瑞克警長的內心,是怎樣的一個人。有符合聖經提到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嗎?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仁愛:符合,瑞克並不殘暴。

喜樂:世界太灰暗了,我想他喜樂不起來。大概只有找到老婆、小孩的時候才顯露快樂。

和平:符合。瑞克警長並不主動攻擊別人。

忍耐:符合。我覺得瑞克警長忍耐某些人很久了。

恩慈:符合。瑞克警長是好人。

良善:符合。瑞克警長是好人。

信實:符合。沒看過瑞克警長說謊騙人。

溫柔:符合。瑞克警長不是一個暴躁壞脾氣的人。

節制:符合。

 

幾乎都符合了,品德良好的瑞克警長的確成為一個成功的管理者、領導者。

 

 

我們懂了,為何某些人就是好的領導者,某些人就是無法成為好的領導者。

 

從美劇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警長瑞克和州長的演出,已經告訴你答案了。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