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千字遺言 艾迪·墨菲  

 (知名喜劇演員艾迪墨菲在電影「千字遺言」A Thousand Words 中,最大的演技挑戰就是嘴巴不能講話,全身卻都要講話...)

 

 

劇情摘要:

電影「千字遺言」A Thousand Words 的劇情大致上是描述一個很會「話術」的出版代理商經理人(主角艾迪墨菲),因緣際會的在生命中出現了一棵樹,而艾迪墨菲每說(或寫)一個字,樹葉就會掉落,當樹葉掉落完,艾迪墨菲的生命也會終結。(樹葉大概剩下一千片,所以電影名稱才叫做「千字遺言」)

因此他必須珍惜每個說出的字語。(不透漏太多) 

 


心得:

1.要求對方說話抓重點的人,經常因為耐心不足而聽不到重點.... 說話很會抓重點的那類型人,也希望別人說話抓重點。

可是他們經常忘記了,絕大多數人沒有他想像的那麼會抓重點,因此也聽不到他們真正要表達的就被無禮的打斷了。

就像是政客聽不到百姓的聲音,只顧與財團勾結維護自身利益,忘記了自己是為全民服務的公僕,而不是只會了服務財團的官僚....
也像是夫妻之間,聽不到對方內心的聲音,自顧著玩自己的東西,從來不去問對方,你有什麼想要對我說的嗎?你想表達什麼?...
(以上兩個舉例沒有指特定對象,請勿對號入座)


簡單的來說,電影中呈現出來的是,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對話,大多數是廢話。真正重要、精髓的話語,經常是說不出來,也聽不到的。或是說,就算聽到了,也聽不進去。又或是聽進去了,也聽不懂真正的意思。

總之,現在很多人的溝通都是「無效溝通」。這是電影千字遺言給我的感觸。

 

2.如何學會傾聽

千字遺言要表現的是,在艾迪墨菲不能說話的時候,反而更能聽出對方真正的聲音,輪到自己說話的時候,反而更能抓到重點。

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有沒有靜下心來,用心傾聽。不是用「耳朵」聽,而是用「心」聽。察覺對方的眼神,動作,表情,話語速度,話語聲線高低,急迫性,延伸到話語.....

有時候對方講了A,其實重點就不在A而在B....

就像前陣子網友貼了一份女生經常講的十句話,背後的涵義一樣...

就像老婆抱怨說老公甚麼事情沒做,怎樣怎樣...其實不過是想要多聊天,多一點相處,多一點彼此理解,而不是各做各的事情,像是一家人只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過著各自的生活一樣。這是千字遺言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

 

3.人的價值經常是沒有被發現的

電影中經常替艾迪墨菲停車的小弟,最後才被艾迪墨菲挖掘原來具有很好的寫作能力,感覺上大概是從時薪100工讀生變成暢銷作家。

(小弟老是拿著劇本問艾迪墨菲說,我寫的如何?艾迪墨菲總是應付的說了一個字:great。

結果,替艾迪墨菲處理雜事的小助理,最後也成了一個厲害的出版商代理經理人。(大概類似從22K薪水變成年薪百萬的價值感吧)

 

電影千字遺言的最後,艾迪墨菲也發覺到自己的能力和真正的價值。(大概類似從年薪百萬變成開悟無價的價值感吧)

 

YOU SEE?很多人都還沒有發現自己的價值。

當然,也可能是你沒有發現到你身邊的人是多麼有價值,請老闆們不要用22K污辱這位優秀的人。

反之亦然。如果22K工作都沒盡心盡力,也沒做好,這是他污辱22K的價值感。

簡單來說,我們需要重新為自己,還有別人找出正確的價值。

當我們發現自己和別人真正的價值,我們就可以%^*@$#@!%~

這是千字遺言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PS.看到亂碼的人表示還沒找到自我真正價值,快去找) 

 

 


 

千字遺言這部電影,到底好看在哪裡呢?

1.好笑。廢話,這是喜劇片耶!

2.還是好笑。重點是,艾迪墨菲不能講話還可以好笑。這超難der吧!

3.帶有哲理。就像一個故事,最後大人都會對小朋友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巴拉巴拉巴拉...一樣....

你錯了,如果是這樣的話,大人也不愛看啊。他的故事哲理都放在效果裡面了,不會給你說教。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