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甘迺迪  

(美國甘迺迪總統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

 

 

 

我當過員工,也當過老闆。我有一些領悟:

1.不要問員工向心力夠不夠。要問公司做什麼,可讓員工有向心力。

2.BOSS沒有抱怨下屬的資格。要怪自己沒有視人之明,沒有用人之能。

3.不要用不成熟的態度期待人性。不一定對員工付出就一定有正比的收穫。了解人性的善良與陰暗面,客觀地看待世間事,才能創造出一個能夠讓公司運作得很好的系統。

4.不要容許低道德標準。若自己對客戶或員工都沒有誠信,如何要求員工或客戶誠信的對待公司?出了事情惹了一身腥,何不當初潔身自愛?

   一個操守有問題的BOSS,如何讓員工尊敬或敬畏?或任用品德低落者主事,如何讓員工甘心樂意的工作?上樑不正下樑自然就歪。績效不佳乃個人累積之負面績效。

    (詳見從美劇陰屍路 看主管的品德與管理、領導)

5.不要把資源浪費在C/P值很低的人事物。公司不是慈善或教育事業,資源放在前段中段的同事身上,比放在後段班的遠遠受用。這樣也才能符合正義公平,而且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詳見論人才品質管理)

6.不要省小錢而浪費更多錢。有時候花一點錢提升設備,可以節省非常高的人事成本。(幫你的程式和美術買雙螢幕...)

7.不要預設立場。BOSS對事情有想法是好的,但是不要預設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人都會看走眼,或是判斷錯誤。如果自己的想法都對,那怎麼還沒有幹掉蘋果或孤狗?

8.不要怕衝突。BOSS要避免無衝突管理(造成鄉愿),也要避免惡性衝突。建設性衝突可以有效的讓公司保持活力,讓大家能夠講出心裡的疑慮,並凝聚共識,快速的找出解決方法。

9.不要讓劣幣驅逐良幣。員工離開,不代表他不是好員工,留在公司的員工也不代表他是個好員工。BOSS自己要想想,離開的人是好是壞?為何好員工不斷流失?

10.不要幫離職人員貼上負面標籤。誰能夠跟著同一個BOSS一輩子?誰又敢跟著會到處貶低離職員工的BOSS?

11.不要以低人力成本自誇。企業應該以創造價值與承擔社會責任而被榮耀,並非以壓榨來自豪。

     站在員工立場想,如果BOSS很自豪公司人事成本很低,代表著員工被認定的價值很低,員工會感受榮譽還是恥辱?

12.不要辱罵員工。責備有個限度,適度的責備可導正員工,但不代表可以隨興的辱罵員工,因為自己說的話語,代表自己的修養、品德與度量。

     員工會看BOSS的表現,決定自己要尊重他幾分,對工作出力要出幾分。


相關文章

深海海洋生態 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創業半年心得 要創業 不要造業

職場小測驗:看主管對問題的反應來判斷你在這裡是否有搞頭?

從美劇陰屍路 看主管的品德與管理、領導

進退兩難的管理故事:父子騎驢 主管看到都心有戚戚焉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