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  

[直接講我的影評結論]

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好看。

 


 

[主演]

烈日風暴英語 Tears of the Sun 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莫妮卡·貝魯奇 Monica Bellucci  

 

1.海豹部隊上尉華特斯    布魯斯.威利(應該不用介紹了吧,性格禿頭小生)

2.美國人蓮娜堅迪斯醫師   莫妮卡·貝魯奇(就是駭客任務裏面有個很漂亮的女生)

 


 [故事大綱]

獵日風暴的故事如下。

非洲奈及利亞發生政變,某將軍血腥屠殺民選總統一家,還有信仰天主教的部族。叛軍所到之處皆無活口。

海豹部隊上尉華特斯(布魯斯.威利)接獲命令,率領士兵拯救美國人蓮娜堅迪斯醫師(莫妮卡·貝魯)。 但醫師莫妮卡·貝魯奇堅持不肯走,除非美軍帶部落70人走。

上尉布魯斯.威利只好帶著眾人前進,中途遇到要前往部落屠村的叛軍,眾人隱身於叢林中,躲過一劫。

到達直升機會合地點,卻只帶著醫生上飛機。醫生痛恨上尉不守信用。

正悶悶不樂時,直升機飛越村落上方,上尉看見剛剛那些沒有走的村民、牧師都被殺死,於心不忍,下令直升機飛回,乘載帶出來的部分行動較為不便的人,率領其餘人員步行前往邊界。

(為什麼不讓直升機多飛幾趟呢?因為航空母艦那時被下達禁飛令,無法加派,只能讓他們自求多福) 

中略............

最後,海豹部隊犧牲慘重卻也終於達成任務,將部分村民(因為中間遇到戰鬥有些村民死亡)帶到邊界,使他們重獲自由。

 

OK,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電影名稱叫做烈日風暴 Tears of the Sun?

 


[心得]

我愛看電影。我也喜歡從電影中找出一些值得我玩味、咀嚼的思維。 我也試著從領導管理的角度,來看「烈日風暴」片中主角華特斯上尉(布魯斯.威利)在這次行動中的優缺點。

 

一開始,上尉決定要帶著村民,讓醫生願意走到直升機會合處,是用了詭詐之計,但卻不明說,因此導致海豹部隊內部有疑慮。因為他們對上尉帶著村民走的決定,有著懷疑。我認為上尉的權宜之計,雖然卑鄙,欺騙了醫生和村民,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上尉已經使村民不留在村中不至於被屠殺,算是不錯了。 後來,當上尉看到村民被屠殺時,一時心軟,怕這些跟著自己走過一段路程的村民也被屠殺,因此讓較不方便行動的村民坐上直升機先去邊境,帶著可以行動的步行前往邊境。這時候,海豹部隊內部產生了很大的疑慮。

 

面對質疑,上尉採取的回應態度有幾個,

1.威壓。直接要求隊員服從命令。

2.迴避衝突。顧左右而言他。

3.坦白。告訴副手,當我知道我在幹甚麼的時候我會跟你講。

 

上尉自己也知道自己會被質疑,而且自己也一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身為領導者的他,應該很清楚,一個部隊一定要明確目標和方向,命令必須持續,部隊才能一致行動而避免危難。 我不太清楚海豹部隊內部階級編制狀況,但看得出來,他對副手的態度是:坦白告訴他自己的狀況和想法。因為副手雖然質疑,但也表示不管BOSS怎麼做都會力挺。

 

綜觀軍事片大致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軍隊的副手一定是挺主官的,否則整個部隊無法管理。 再來,迴避衝突的時候,對象應該是較為資深的海豹部隊成員,這時候上尉採取較為尊重的態度。 威壓的對象呢?我想是海豹中的較菜的成員吧。 因此,我認為劇中上尉採取的領導應對模式,其實是相當得體。 

 

來,當上尉帶領眾人前往邊境集合地點過程中,看到另一批叛軍在屠村。上尉決定派兵解救村民(雖然最後沒救到幾個)。這時候海豹人員的心態,還是質疑上尉的命令,因為任務出發前,上尉收到戰鬥命令是:受到攻擊可自衛戰鬥。

 

但眼前的狀況,叛軍並未發現海豹部隊眾人,照理說不應主動攻擊。不過,畢竟服從是軍人的天職,雖然內心有質疑,大家還是整裝出動擊殺叛軍。 這段過程軍事迷應該看得挺過癮的吧...因為充分演出海豹部隊訓練精良,有紀律的一面。

 

在拯救過程中,海豹部隊的隊員看了叛軍所行之事,都於心不忍。(過程太殘忍就不多說了...)這個擊殺叛軍的行動,加深海豹隊員對於上尉保護村民的命令的認同感了。於是自此,海豹隊員對於自己正在執行的任務不再有質疑,不再有怨言。甚至願意拋頭顱,灑熱血去幫助這些無辜的村民。

 

就像在管理實務上,把技術人員帶到客服單位,聆聽玩家抱怨,由於現場親身體驗前線營運人員面臨的委屈,技術人員就更願意去聆聽來自客服、營運人員的意見了。 海豹部隊前往邊境途中,發現後方有叛軍不斷加速追趕,於是上尉開始懷疑,醫生是否有事情沒有坦白,也懷疑這些村民中有奸細。果然,在開始盤問時,醫生的好朋友心虛逃跑了。但逃跑沒成功,反被開槍擊中,上尉逼問才得知因為家人被叛軍俘虜,因此只好當奸細,不斷利用發報器透漏村民行蹤給叛軍,讓叛軍準確追蹤。

 

上尉在這邊所展現的判斷力,行動力,的確馬上展現成果。奸細一下子就逼出來了。看電影就知道,若不是頭腦清楚,魄力夠,怎麼能辦到? 但即使找到奸細,卻不清楚為何叛軍要追這些村民?上尉又用其精準無比的金頭腦和霹靂手段,找到原因。原來,前總統的兒子沒被殺,混在村民當中。一切真相大白,眾人開始準備作戰。當然,一些陷阱也少不了,也殺死不少叛軍。但叛軍不斷增援,讓海豹部隊陷入危機。 最後海豹部隊與叛軍數百人交戰,多名海豹成員壯烈犧牲。眼看即將到達邊境,但海豹部隊已經多人陣亡,幾乎全部負傷。

 

猛虎如何敵群猴?若不是美軍最後派出空中支援,海豹部隊和村民都得死在邊境。 不管是商場還是戰場,哪邊不是靠團隊獲勝?不過團隊表現絕大部分成敗在領導者。 而領導者如何帶領團隊?有明確的目標? 光是有目標,沒有適合的能力是不行的。 而即使有目標,有能力,這場任務也不可能達成。 

 

因為欠缺了最重要的:動機。一個崇高,能打動人,讓海豹部隊願意奮勇執行任務的動機。 這次,海豹部隊,有明確的目標,有強而有能力的領導者,也有一個拯救村民的崇高使命責任。即使寡不敵眾,但最後成功了。

 

上尉,你讓我看到很多東西。我要向你致上崇高敬意。

 


[後記]

好萊塢片子就這調調。烈日風暴這部片也不例外。

 

例如說 醫生(莫妮卡)沒事長那麼漂亮幹嘛呢? 

 

醫生為什麼到某階段時,上衣最上面兩顆鈕扣不扣好呢?

 

為什麼幾個海豹部隊可以打上百叛軍,身受好幾發子彈,還可以撐那麼久呢? 

 

為什麼該派直升機和空中支援的時候不派,非得等緊要關頭才派?

 

最後,有人能告訴我,為什麼電影名稱叫做「烈日風暴」嗎?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