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馬雲 阿里巴巴  

(馬雲創辦阿里巴巴,是中國首富,經常分享管理經驗與管理哲學。創業之前是一名名不見經傳的英文老師。他的先知灼見與心胸寬大的態度,引領著公司成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我們在遊戲開發中,不管是程式、美術、企劃,經常會使用一些工具來幫助我們進行工作。這些工具有可能是軟體,也可能只是一種[方法]。

不過,我幾乎沒有看過有遊戲產業的主管在分享好用的[管理]工具或經驗心得。

奇怪吧?專業技術人員會討論那些工具或方法好用,可是管理人員卻很少交流?

也許在心理層面

1.管理職職缺太少競爭太激烈,導致人人都想藏一手?

2.有的主管沒甚麼功夫,是靠著[帝王學]、[政治]採別人的頭上去的?

3.假設有的主管真的腦袋空空(靠皇親國戚、上司眼瞎等原因升職的不深究),也不會想求問別人。

因為他們可能自大地認為自己可以搞定,或就算搞不定也拉不下臉來請教別人?



也許在實務層面

1.很多主管就像牛仔是很忙的,才沒閒工夫交流這些?

2.每個主管有保護公司競爭力的營業機密的職責,所以不方便交流。而且主管人數通常技術人員少,資料一出去,幾乎逃不過抓包的命運?

3.就算主管的功夫了得,他們也不想教別人,因為教了別的主管可能會感覺受到侮辱而不領情?把職場上潛在的競爭對手教會了對自己更沒有好處?

4.也可能主管之間的經驗交流是[私下] 、[秘密]的,有點像是[絕地大師]帶領[絕地武士]進行修行一樣,必須[用心體會]。

因為管理這個東西是soft skill,實在很難用文字分享。



不管如何,目前遊戲產業很少管理經驗交流是個事實。

我已經快40歲了。我這世代的遊戲開發者可能在幾年後就不在遊戲產業了。

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我們的經驗將對台灣產業一點幫助也沒有,會顯得我們太封閉、太自私。

所以,我希望能夠慢慢地將管理心得分享出去,為台灣將來遊戲產業的競爭力做一點貢獻。

OK,所以如果身為主管的看官還是堅持不分享你我的管理經驗,請略過我的部落格。我們是不同星球的人。

但是,如果願意放開心胸盡量交流的話,那歡迎您來到我的部落格。

預告:預計本週會分享[遊戲開發過程中好用的管理小工具介紹],快要寫好了,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