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之前在這篇文章「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裡面提到,金字塔模型內,其中一個系統,叫做「世界觀」。

手機遊戲賺錢金字塔模型

所以我就來分享一下關於遊戲企劃裡,世界觀設定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其實,不只有手機遊戲需要「世界觀」,早在遊樂器時代就有了。而後PC單機遊戲、MMO線上遊戲,到現在的手機遊戲,「世界觀」仍然是很重要的遊戲要素之一。

 

換個方式來描述世界觀,說白了就是:營造遊戲內世界的氛圍。

 

這些氛圍包含了:角色、職業、種族、怪物、歷史、地理、物品、科技、魔法、宗教、語言、勢力、文化、思想、法律、軍事、經濟、劇情、任務、音樂、音效

等等,透過這些要素,營造氛圍。當然,「世界觀」最主要的核心還是圍繞在「說故事」這件事情。

 

我舉個知名的案例來說,瑪莉歐系列遊戲,應該很多人知道吧。

 

提到這個遊戲的世界觀,你想到了什麼?

。角色:瑪莉歐、路易、碧姬公主、耀西、庫巴、香菇、烏龜等等。
。地理:卡通風格的場景,色彩鮮豔明亮。不知道為什麼,會有水管通往地下,而且裡面有也不知道為何有多金幣。
。劇情:大致上就是壞蛋庫巴把公主抓走了,瑪莉歐和弟弟路易要去拯救他。可是每次過關都只有就到香菇。不過有人知道為何庫巴要抓走公主嗎?
。道具:無敵星星、長大香菇等等。
。音樂:輕鬆詼諧逗趣,有時緊張(打魔王時)。
。音效:可愛詼諧俏皮。連瑪莉歐死掉的時候配音都很有趣啊。

 

這裡給大家參考世界觀設定的系統心智圖。

遊戲世界觀設定樹狀圖

 

由於世界觀設定這個議題較為龐大,因此我將在下次跟大家分享世界觀設定裡面,關於「角色」要素的企劃設計概念。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相關文章

昕淇 愛就贏 徐一弘 徐德航 跳票懶人包

[樂陞懶人包]上市上櫃遊戲公司樂陞科技3662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惡意不履行交割案」來龍去脈 懶人包

關於大宇資訊往事的爆料 Part 1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4 種族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1 大架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3 用腦與操作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1 金三角模型

關於遊戲產業的開發人才介紹與推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