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之前在這篇文章「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 」裡面提到,金字塔模型內,其中一個系統,叫做「世界觀設定」。世界觀設定的系統心智圖如下。

        

遊戲世界觀設定樹狀圖

之前除了世界觀設定的大架構稍微介紹,另外我們也對角色、職業進行了一些粗淺概略的了解,現在我們來了解關於手機遊戲裡種族的設定事項,心智圖展開如下:     

 

 

遊戲世界觀設定:種族樹狀圖

 

種族的參考資料,主要來自於中古世紀RPG / SLG的職業設定,而這些資料其實源自於托爾金的文學名著: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後來,許多文學作品紛紛向魔戒致敬。其中,龍槍系列小說(Dragonlance)也成為極富參考價值的文學資料。對於遊戲企劃來說,這些奇幻文學名著應該算是重量級的參考資料。

後來,所有中古世紀RPG遊戲的種族,大致上不脫離:人類、精靈、半精靈、矮人、半獸人、龍、地精、等。每個種族還有更細節的設定,例如光是精靈這個種族,就具有非常多需要設定的細節:

1.精靈外在特徵…外型:身材纖細高挑。耳朵尖尖。頭髮經常是金色的。男女外貌都相當俊美。

2.精靈外在特徵…特色:很多遊戲中都以綠色作為精靈造型的主要色系。可能是因為居住在森林中的習慣吧。

3.精靈外在特徵…壽命:非常長,可達數百歲。

4.精靈內在特徵…生活習慣:他們多半居住在森林中,並且愛好自然和生命,他們的住家會融合在大自然環境,不像人類會毀滅環境建造城市。另外他們較少生育,因為壽命極長。

5.精靈內在特徵…信仰與宗教:…略

6.精靈內在特徵…職業:他們具有高智慧,高敏捷,還有夜視能力,因此他們適合擔任法師、弓箭手、牧師等需要智慧與敏捷的職業。不能擔任的職業有:戰士等。(下略)

由於細節非常多,因此我只做個介紹,關於更多中古世紀RPG的種族介紹就請大家自行搜尋了。此連結可提供了解遊戲設計的朋友參考。

奇幻種族概論 幻想世界七大種族面面觀

(基本上這種族就是RPG世界中的高帥富就對了。)


【插曲:世界觀設定要做多細?】

遊戲世界很遼闊,並不是只有中古世紀RPG,另外遊戲企畫們也可以隨著時代背景、風俗文化,進行特殊的種族設定,例如《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的「賽隆人」、《星艦迷航記》的「瓦肯人、克林貢人」等。

至於,手機遊戲世界觀設定要做到多細呢?

我舉個在單機遊戲時代,世界觀設定的烏龍經驗給大家參考,讓朋友思考,世界觀的設定要做多細…

故事是這樣的。以前我們曾經做過不太出名的RPG遊戲,由於我們對於RPG設計經驗不太足夠,因此發生了某個烏龍。

某遊戲企畫設定有個種族,叫做地底人。大致描述地底人居住在地底,是個神祕種族,造型特徵如何如何,為什麼居住在地底。然後有個遊戲內的角色是地底人,是個反派角色,今年100歲了。

由於這是個重要角色,因此會請美術設計師進行2D的平面角色設定。美術設計師非常用心的設計,劃出了線稿…一個一百歲的老人,非常有威嚴。

遊戲企畫看到設定稿大驚,因為他覺得這角色跟他想的完全不同,這角色應該是很帥氣、年輕,帶點邪氣的,美術人員問,他不是100歲嗎?怎麼會年輕帥氣?

遊戲企畫答曰:地底人的壽命可達800歲,100歲的地底人相當於人類的20幾歲,算是很年輕的…眾人大笑。各自又摸著鼻子回去重做…


【我的心得與教訓】

自從發生這個烏龍之後,我學到,遊戲企劃在做世界觀設定的時候,必須從各種角度換為思考,列出適合其他人員配合的文件。

1.遊戲企劃設定文件是否要做為日後宣傳使用?若是,則必須要考慮到文件是要給一般玩家或是媒體閱讀了解的。寫法就跟給內部開發人員的可能不同。

2.遊戲企劃設定文件是要給程式、美術、企畫或誰看的?他們看得懂嗎?不同職業對於文件需求可能不同,例如程式師可能會需要條列、表格、邏輯化的資訊,美術則可能會需要有圖形風格範例。當然,有的美術負責風格,反而不要列太多免得引起反感(搶到他的工作了)。有的美術對風格不了解,這時候會需要提供更多的參考圖形資料,才能刺激他的創作概念。

3.遊戲企畫設定文件必須夠精簡,不至於多到讓人害怕閱讀。又得夠詳實,讓人有足夠作業的資料而不至於產生上面的烏龍事件。

4.開發團隊的所有成員是老手還是新手?若是老手並且對於開發有一定認知,企畫文件可以精簡扼要,不需要多做描述(累贅、重複)。若是新手很多不懂,企畫文件要夠詳實,說明清楚。

5.企畫文件必須要把討論共識、決定、作法清楚的紀錄好。因為人的記性很差的,而且對於同一件事情大家的認知也可能不同,所以同一件事情可能會重複問很多次。在會議當下,做好一份清楚的紀錄文件,並且經過與會者的認定,在事後對提升開發速度會有很重要的幫助。

 

下次我們再談談,手機遊戲世界觀設定裡面的:怪物。


相關文章

昕淇 愛就贏 徐一弘 徐德航 跳票懶人包

[樂陞懶人包]上市上櫃遊戲公司樂陞科技3662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惡意不履行交割案」來龍去脈 懶人包

關於大宇資訊往事的爆料 Part 1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4 種族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3 職業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2 角色

遊戲企劃:世界觀設定 Part 1 大架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3 用腦與操作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2 金字塔模型

手機遊戲之企劃系統設計之賺錢模型 Part 1 金三角模型

關於遊戲產業的開發人才介紹與推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