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管理內湖讚Facebook社團已經約有兩三個月了。

 內湖讚FB社團.png  

原本內湖讚這個FB社團,原本創團者的初衷是,交易一些內湖地區的二手物品,或是內湖地區資訊的交流。因此當初是開放型FB社團,任何人都能加入,任何社團內成員都可以新增成員,任何人都能貼文發言。 

不過遇到的問題是,太多莫名其妙的行銷帳號加入,且後來絕大部分的貼文留言,都變成了廣告,而且是跟內湖無關的廣告! 

試問,如果你是內湖人,你會看這個FB社團嗎?

就像看電視,想看歌唱節目,結果大部分都是廣告!誰會想看這個頻道?

結果就是,廣告商進來了,大量張貼廣告,真的內湖讚成員卻流失了...

於是,對抗廣告商行銷帳號,就成為內湖讚社團的一個挑戰。


經過一段時間,我也累積了相當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良性與惡性的Facebook行銷帳號】

其實上FB社團來行銷的,大致上可區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是良性的,第二大類是惡性的。

良性的行銷,會配合周遭的狀況,並且利用技術、技巧,符合人性的方式來做行銷操作。

這部分,我在部落格內另一篇文章  關於內湖讚 社團內 商家行銷廣告的一些看法 part 2  已經有概略提到了。

良性行銷帳號本身不但不需要版主加以管束,反而可藉此帳號掀起的話題或舉辦的活動,引起社團成員共鳴與樂趣,或是吸引更多人加入,這種狀況反而是好的。

另外一種惡性的Facebook行銷廣告,就如同之前內湖讚社團的大多數廣告,採取洗版(每天都貼一樣或類似的東西,煩死人了)、不分場合時機露出不適宜的資訊(例如在討論專業技術的社團,貼在家工作廣告)等等方式,最終將造成FB社團成員流失,更嚴重甚至是引起FB社團成員反感而滋事。

 


  

【如何處理既有的惡性Facebook行銷帳號】

 對於已經既有的惡性行銷帳號,內湖讚採取的作法是

1.將FB社團設定改為封閉型FB社團,社團成員可邀請他人加入,但仍需要版主核准才能加入。

2.貼文需經過版主核准。

3.對於張貼非關內湖主題的成員,予以通知,並刪除貼文。屢次再犯則移出FB社團。或是移出FB社團並封鎖。

4.對於張貼明顯不適合的廣告資訊,例如「在家工作」,直接移出FB社團並封鎖。

 截至目前為止,這些方法執行之後,大約刪除了兩百個帳號。本以為人數會稍微減少,但留下的是較為正常的內湖人帳號,但沒想到也許是良好的管理,吸引了更多人主動加入,內湖讚人數仍在持續成長中。

 


 

【如何預防惡性Facebook行銷帳號加入】

雖然我們有方法可以處理既有的惡性行銷帳號,但其實加入了惡性行銷帳號,其實也會增加許多管理FB社團的時間成本,還有風險。

例如,FB有一個設計上重大的社團管理漏洞是這樣的,雖然版主可以審核貼文,但是對於成員的留言,並無法審核,只能於成員留言後一一刪除。

有次內湖讚遇到一個帳號,在他人的討論串進行留言,貼上色情連結,當時剛好我在線上,立刻刪除一兩封貼文。但色情留言數目從個位數,成長到約二十篇,而且似乎沒有停止的趨勢。我心想我刪訊息,他又貼訊息,這樣會沒完沒了,於是立刻封鎖該帳號,然後回頭一一刪除貼文。

回想起來,若當初我沒有在線上,事後清理勢必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這期間對FB社團成員勢必造成的負面管理印象。

因此,辨識惡性廣告的行銷帳號,並且在該帳號申請加入社團的時候就進行排除動作(核准/略過/封鎖/冷處理),預防他加入後製造大量問題,是努力的方向。

 

因此,我觀察這些惡性行銷帳號的一些狀況、特徵,加以分析整理如下(特徵符合越多個,越可能是Facebook行銷帳號)

1.大頭照---是美女,而且非一般正常自拍照,而是處理過的照片,例如像沙龍照,或是PS過。

藝術照.png  

2.大頭照---沒有大頭照。

3.姓名---是簡體字

[管理粉絲團經驗分享:行銷帳號]1.png  

4.姓名---是男性名字,可是照片是女生

男性名稱女性照片.png 男性名稱女性照片2.png  

5.姓名---搜索行銷帳號的姓名會發現跟許多人重複(猜想可能是行銷帳號的管理資料庫的一種做法?)

6.帳號---創立時間較短

7.帳號---加入非常多社團,尤其是銷售類社團

8.帳號---朋友清單幾乎沒人

9.帳號---朋友清單內有很多其他行銷帳號(需要來回比對觀察)

10.帳號行為---塗鴉牆內容較無生活相關資訊。例如塗鴉牆沒東西

11.帳號行為---行銷帳號會邀請其他行銷帳號進入社團...

12.帳號行為---經常張貼某些或是幾乎都是轉貼某些網路垃圾文章(例如:一位母親說的話,震驚了兩億人)...

 

其中,1~9特徵都是核准帳號加入FB社團之前可以先觀察的。

 



逆向推導出一些現象,就是正常帳號的特徵。正常帳號會有下列特徵(特徵符合越多個,越可能是正常帳號)

1.大頭照---不是美女沙龍照

2.大頭照---是和另一半的合照

3.帳號---創立時間較長

4.帳號--朋友清單內數量介於數十個到兩百個以內,若超過兩百以上且非Facebook行銷帳號,表示他個人交友廣闊,社群影響力高。

5.帳號---加入社團較少銷售類社團,另外有集中分布的趨勢,例如這人對騎自行車很有興趣,他可能加入好幾個這種社團。

6.帳號行為---塗鴉牆轉貼網路消息占比不高。有相當大比例是自己撰寫的東西。

7.帳號行為---塗鴉牆正常發布一些生活狀況、心情、親友相處之類的資訊。

8.帳號行為---塗鴉牆發布一些自己創業的產品或服務,有可能是良性或惡性Facebook行銷帳號。請對方遵守版規,會配合往良性行銷的方向走的機率較高。



相關文章

關於內湖讚FB社團內 商家行銷廣告的一些看法 part 2

關於內湖讚FB社團內 商家行銷廣告的一些看法 part 1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