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耶誕節 耶穌 聖誕老人 麋鹿  

(不知道為什麼,現代人對耶誕節的印象,很大成分是聖誕老人和麋鹿,反而真正的主角耶穌,存在感比較輕了....)

 

 

耶誕節,其實[根本不是]耶穌誕生的日子。

 

現在所慶祝的聖誕節(12月25日)來源於公元後300餘年,當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後,為了將當時大眾所慶祝的太陽神之節(12月25日)與新的國教結合起來,所以把耶穌的降生日定為現在聖誕節的日期。

就算是,耶穌也沒有要大家慶祝祂的生日,而是要紀念的死亡日和復活日。(耶穌星期四死在十字架上,星期日復活)

復活節(主復活日)是現今基督教徒的重要節日之一,定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大約是3月-4月)

請注意喔!星期日是禮拜日,也就是禮拜耶穌的日子,又稱主日。(基督徒認為人類總是犯錯不適合當主人,因此就以耶穌為頭並學習他的樣式,所以稱耶穌基督為[主])

很多人以為星期日就是安息日。因為羅馬帝國頒布星期日休假故。事實上星期日是主日,[星期六]才是[安息日]。正確地說,星期五太陽下山後安息日就開始了,星期六太陽下山時安息日結束。因為猶太人認為太陽下山時,是一天開始的時間,跟我們認為一天從日出開始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也由於猶太人政經影響力太大,於是歐美政府也擬定了星期六也休假,所以呢,變成周休二日的制度。

依照聖經,應該是星期六休假安息,星期日到星期五上班才對。

以上是關於耶誕節與復活節、星期日、安息日的一些簡單資訊。

 

下面談談[代罪羔羊]。

[代罪羔羊]原指猶太教信徒於贖罪日時,按《聖經·利未記》記載的儀式將羔羊獻作贖罪祭。現普遍意指在某錯誤事件上,替代犯過者的無辜人。(參考WIKI資料)

古代猶太教獻給神的祭品,必須是無殘疾的動物。由於宰殺祭物是很殘酷的,藉著祭物的死,代表代替人的真心懺悔,於是人可以跟上帝和好。(道教也是使用動物獻祭,比對佛教獻祭是使用植物,不可殺生,各宗教各有其用意。)

而基督教認為,上帝派遣的獨生子耶穌,他純潔無罪,可以替人類(每個人類都是罪人)而死,等於是上帝預備好[代罪羔羊]給人類。只要人願意接受這個福音,就可以獲得救贖。(是指死後不用因為犯罪而遭到懲罰,因為人已經認罪懺悔並獲得上帝的赦免了)

 

所以[代罪羔羊]是這麼來的。現代,[代罪羔羊]的觀念也是充斥生活周遭。

 

不知道為什麼,國外每隔幾年,就有人衝進學校或其他公眾場合,開槍射殺無辜的人。外國人把罪歸給某些不見得真的有相關的人事物---例如歸罪給[遊戲],讓遊戲產業成為[代罪羔羊]。

好巧不巧,今早看到新聞,指稱美國販賣槍枝軍火的廠商會捐獻政治獻金給政治人物,因此在美國提到槍枝氾濫是否可立法修改美國持有槍枝的法律,便會被封殺。

接著我恍然大悟,為何遊戲產業成為代罪羔羊!凡是聯想到跟槍擊相關的行業,只要是沒捐錢,或是捐的錢不夠,當然是會被列入[代罪羔羊]名單。

聯想一下,以下行業跟槍擊案有相關:槍枝軍火業、遊戲業(很多遊戲有軍械火拼)、電影業(很多電影有軍械火拼)、教育單位(沒有教好小孩)、醫療業(心理輔導治療失敗)。

1.醫療業政治獻金充沛。大家都知道藥商做很多事情...嘿嘿嘿

2.教育單位是受害者,所以應該沒人要攻擊他們吧。

3.槍枝軍火業不會被提名,原因上面有說過了。

4.剩下遊戲業、電影業。但家長看電影的比玩遊戲的多吧!所以他們較討厭哪個行業呢?代罪羔羊名單出爐了。

唯一值得我們欣慰的是,不是只有台灣人會亂列代罪羔羊名單,外國人也會!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爛吾爛以及人之爛,就是這個意思...(咳咳...這有什麼好高興的...)

既然談到我們自己,其實我又聯想到,台灣人亂列代罪羔羊名單,其實是從小錯誤的教育觀念養成的。

相信大家都曾經看過小朋友自己走路跌倒或撞到東西時,有些長輩教小朋友牽拖責怪土地或陸上的東西的...orz

我自己的小孩,也曾經在發生問題時,不先檢討自己而先怨天尤人...(是我沒教好...orz)

 

類似的故事其實在舊約聖經-創世紀3章1節就有有了。描述亞當、夏娃吃禁果被趕出伊甸園的經過。

古蛇誘惑夏娃這段就略過不談了。下面談亞當、夏娃在面對自己的過錯的時候,有什麼反應。

亞當、夏娃吃了禁果之後,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的面。(創世紀3:8)

我們可以看到,身為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第一個反應是:逃避追究與責罰!

上帝身為他們的創造者或父母,比較想看到應該會的是亞當夏娃主動承認自己犯錯,徹底悔悟...而不是消極的面對自己的錯誤,逃避責罰...

[逃避追究與責罰]是人類始祖犯錯之後的第一個反應。因為他們怕犯錯被發現。或是被發現以後遭受責罰。

接下來,亞當、夏娃當然逃不過上帝的法眼。

上帝問亞當: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這時候亞當把責任推卸給夏娃,說: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上帝身為他們的創造者或父母,比較想看到應該會的是: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而不是互相推諉責任吧...

[推諉責任],是人類始祖被抓到犯罪後另一個惡行反應.....我想上帝到這邊已經感覺到痛心了...

上帝就問夏娃:你做了什麼事呢?

夏娃又把責任推卸給蛇,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於是上帝依照SOP流程(註1)做出了明快公平的判決:

1.懲罰蛇

2.懲罰夏娃

3.懲罰亞當

 

並且做出補強改善計畫:(戴明的PDCA(註2)難道是出自聖經?)
為了防止亞當夏娃吃下生命樹的果子,造成嚴重災變,因此
1.將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
2.在伊甸園東邊安設[基路伯](智天使)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也許是高週波雷射炮....)

 

註1.SOP =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標準作業流程

註2.PDCA

P = PLAN計畫
D = DO執行
C = CHECK檢核
A = ACTION修正

 


相關文章

從基督徒角度看2014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聖經、心智圖、基督教用語

什麼是烏陵土明

當你遇到過不去的難關時...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基督信仰」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