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賈伯斯 要創業 不要造業    

( 創業者的精神標竿:史蒂芬.賈伯斯。  歷經跌倒,又站起來。創造了非常輝煌的成績。)

(創業者自己要搞清楚,是在創業,還是在造業! )

 


這是我與創業同伴,一起創業半年來的一些個人心得。

 

 一、關於人心

1.心得一:堅定方向。 不管怎麼做,都無法滿足每個人。必須確認行走方向正確,才不至於迷失。

2.心得二:被攻擊。 如果被攻擊了,被誤會了,要淡定坦然,不用急於解釋。

3.心得三:尊重。 尊重你的所有同事、夥伴,你將發現支持的力量非常強。

4.心得四:行在正道上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心念不正總是會被發現。(詳見從美劇陰屍路 看主管的品德與管理、領導)

5.心得五:要通透人性 人心本來就有光明面和黑暗面,坦然接受,做好因應。

 

二、關於經營

1.定律一:防自己的呆。 根據英國調查,主管有一半以上的決策是豬頭決策。身為主管得更加警惕,免得變成林經理...豬頭

2.定律二: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 根據營業型態,建立最適合的組織文化。假設開某種量化物品的工廠,吃苦耐勞的美德就顯得重要。

  假設是遊戲公司,open mind就是一個重要考量。(不是那種微創新的遊戲公司)

3.定律三:要認錯。 不認錯的前因後果,詳見 舊約聖經 創世紀 第三章。 但是要建立在定律二之上,否則認錯了反而下場堪虞,誰要認錯?

4.定律四:學好HR,管理難度下降一半以上 人才絕對是經營企業的關鍵之一。因此HR絕對是主管的重要技能之一。HR五大流程分別是:選、用、育、留、考。

a.選才:光是選才就是一個相當大的題目。用到正確的人,對公司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反之亦然。(詳見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一)招募篇)

b.用才:把人才擺在適當的位置,並且在適當的時機派遣適當的任務給他們執行。這可以應用到DISC榮格心理學理論,還有情境領導。

c.育才:教育訓練。如果只是訓練專業技能...絕對不夠。培訓人才,絕對要下面這[三力]:

1.能力

2.動力

3.耐壓力

三種力都起來了,人才就能承擔大樑。(詳見遊戲產業的人才管理:(二)養成篇)

d.留才:利用公司制度和資源,留住人才。

e.考核:考核認知的最大錯誤就是:

1.一年過去,員工才知道自己表現得好不好。

2.既得利益者濫用考核制度(詳見打考績/考核的迷思)

5.定律五:先部署好組織與人才

           這真是痛....有空再談。


相關文章

深海海洋生態 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BOSS 老闆 不要做的幾件事情

職場小測驗:看主管對問題的反應來判斷你在這裡是否有搞頭?

從美劇陰屍路 看主管的品德與管理、領導

進退兩難的管理故事:父子騎驢 主管看到都心有戚戚焉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經營管理」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