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宅男女神 安心亞 全民  

(全民XX系列節目,紓解了對藍綠政治失望的台灣人民心中的鬱悶。上圖為全民系列節目的宅男女神安心亞 。)


最近有沒有很鬱悶啊?

台灣人鬱悶的時候,經常會需要紓壓。其中一種紓壓方式就是諷刺政局。

我個人有時候會看全民系列的節目。看到宅男女神安心亞搞笑,心理就覺得好安寧啊...


不過這些純粹就是抒發,消遣。

說真的,我還是覺得,台灣人必須找出台灣人自己的路。

思考的能力,真的不能欠缺。不要看到宅男女神安心亞就神魂顛倒,失去自我思考能力了啊~



台灣人的惡習:

1.出了問題,撇清關係,再把問題歸咎在某個簡單的人、事、物上。例子很多,經常看全民亂講系列節目的就知道了,他們會抱怨:都是XXX害的。

2.假裝問題會被剛剛抱怨的對象解決。這些對象也就很認命的敷衍解決問題。例如政府官員說我們會請學者、專家研究後擬出妥善的辦法來解決。

3.究竟台灣人是寬大還是健忘?很久以前發生的問題沒人追查結果,快速的被淡忘..問題沒有被徹底解決,等待下次爆出更大的問題。

 

 

台灣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1.責任與我無關,因為都是別人害的。

2.既然是別人的責任,別人要負責去弄好他,我省事。

3.我賺吃的時間都不夠了。這種事情不要太出力去注意,可以省下我思考的時間和力氣。

 

如此習性和思考模式,造成台灣人把問題原因過於簡化,逐漸不思考,變成容易被媒體操弄。

既然有一群容易被操弄的民眾,電視台當然用力操弄,不然對不起台灣民眾啊~等東窗事發,台灣人事後再來怪媒體和名嘴。 

 

所以,有很多議題,必須用系統思考來分析真正的原因,並且對症下藥。

*例如國力倒退的問題:例如我們可以套用「人、機、料、法、環」分析問題模式

人:是領導人的問題?

機:國家整體硬體設施不足或不當?

料:國家生產的物資結構有問題?

法:法律和制度有問題?

環:又分為國內環境和國外環境。

國內:本身人口結構、經濟結構有問題

國外:其他國家政治力影響?(例如中共、美國)

重大科技變革趨勢:例如蘋果的哀鳳和平板導致台灣電腦產業結構巨大的變化,產業來不及應付,市場被韓國吃掉?

 

台灣的經濟奇蹟和日本的經濟奇蹟都已經成為過去式了。但他們本質上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

日本戰敗之後,有個品管之神戴明,帶領日本人使用系統思考的方法戰後復甦,並導致80年代日本成為全球經濟最強的國家。

台灣,沒有系統思考。憑藉的是散兵用散彈打鳥+血汗堆積起來的成果。

台灣,正在自食惡果,進入惡性循環。

 

結果就是:

1.經濟狀況不好=>出生率降低=>多年後,就業人口無法符合產業需求=>經濟狀況更不好

2.經濟狀況不好=>薪資低=>人才出走=>經濟狀況更不好

3.系統漏洞=>官商勾結=>豬不肥肥到狗,該長大的中產階級沒長大,貧富嚴重不均=>社會對立內耗=>無暇改善系統漏洞=>時代在改變,漏洞卻越來越來嚴重

4.政治腐敗=>社會對立=>民不聊生=>多數人期望改革=>系統漏洞無法或難以罷免或是重新推翻政體=>繼續忍耐=>因無可監督改善,更加腐敗

不管從政治面、經濟面、系統面,三方面看起來,台灣都已經沉淪了。

 

小建議:

1.不要再去選法律系的總統。他們更懂如何鑽系統漏洞,卻沒有辦法修復系統漏洞

2.選個軟體工程背景的總統吧。他們更懂得系統結構,也懂得如何修復系統漏洞。

 

       那個誰...就是你....出來競選總統吧....

 

 孫運璿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是被很多台灣人敬重的政治人物,也是工程師出身。)

 

系統思考如何培養?

很多朋友問我,如何培養系統思考能力?因為他們總是覺得自己的思考比較單面向,無法多項交叉分析。

我給個建議:尋找關鍵字:戴明

 

PS.戴明是個統計學專家,已經去世。可以說是80年代的日本經濟奇蹟之父,被封為品質之神。也是我尊敬效法的管理大師之一。

戴明博士 品管之神  



相關文章

因為那個人,周子瑜跟2300萬人都被「XX」了!

高房價?錯了,其實房價太便宜了~

震撼四十億人的真相:你我都不知道的金錢的由來,也不知道金錢的恐怖真相

天橋會不會垮下來跟混蛋市長絕對有關!

清大學生陳為廷,你好樣的

你支持廢死嗎?給殺害小孩,想要吃免錢牢飯的犯人的支持廢死公開信

台灣人缺乏系統思考能力,是台灣沉淪的原因之一

關於政治系統與遊戲系統、軟體系統的相似點

你以為的民主制,實際上是XX制度!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政論財經胡扯瞎掰」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