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智慧型手機  

 (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那麼多,想買中階手機的人很多都在問:到底我該買什麼手機好呢?大家有推薦手機嗎?)

 


前言:

「到底我該買什麼手機好呢?有推薦的中階手機嗎?有推薦的中低階手機嗎?」很多親戚朋友經常問我這三吸達人這種問題。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一堆高階中階低階手機推薦文、最強手機推薦文。

我一直覺得很納悶,這些3C專家是有使用過幾個月嗎?是要怎麼推薦?用了幾天甚至幾小時、幾分鐘就推薦嗎?

想明白了,麻煩直接略過那些婉君行銷文、葉佩雯(業配文)吧。三吸達人烏陵土明部落格的文章可能比較接近你的需求。


因為我是個很懶的人,所以就想偷懶,寫個SOP流程貼在部落格,這樣以後我就不用傷腦筋要怎麼回答親友中階低階手機要推薦什麼機種了。有人吐槽說:寫SOP不是更累人?直接推薦手機就好了。 

你有所不知,因為你不是我,你不夠懶,你才會這麼說。每次我跟一個親友對談,等問清楚預算,分析好他的需求,在瀏覽一下網頁查詢一下手機行情,最少最少也要30分鐘。

而我構思清楚然後寫好,放上網,大概需要2個小時。平均每年至少會有10~20個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寫這篇文章,每年至少至少可以幫我節省 3~6個小時以上,還可以害到更多想買手機的人建立錯誤的觀念,何樂而不為呢?呵呵。

(到了今年2015,還是有人這樣問我。我直接貼給他本人的部落格網址,讓他自己看如何挑選手機) 


好,言歸正傳。


如果,有人問我有沒有推薦的智慧型手機,很可能沒有,因為我不是常換手機那種人,所以不會每天研究。不過,我有套方法可以幫助你較快速找到你要的手機。


關於你該買什麼手機好,你必須要回答下面幾個問題:


1.你要用安卓ANDROID系統的手機嗎?還是 iOS系統(蘋果的哀鳳啦)的手機?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選,回答這個問題:你有兩萬三到三萬元預算買手機嗎?然後另外花費數千元買軟體嗎?

有預算的話請略過本文。(不推薦你買ANDROID手機)

沒有預算的話直接選安卓ANDROID手機。(本文從這裡以後就不討論APPLE蘋果 iOS 和哀鳳手機了)

簡單的來講,哀鳳手機是窮人用的。我們沒那麼窮,用安卓手機吧~

(為什麼呢?因為哀鳳手機超貴,買了之後就變窮人了。不要說我沒推薦哀鳳喔~哈哈哈哈)


2.你有特殊民族/國籍情結嗎?例如不買韓國手機(三星)、不買中國手機。從下面這個表格就可以把你要的、不要的手機品牌篩選挑出來。

手機與國籍    

 

HTC是中國手機品牌不要懷疑。HTC的王雪紅 董事長自己都親口說HTC是中國品牌了,我們不把HTC歸類到中國品牌去都不好意思了。(如果你討厭中國手機,不推薦你買HTC、小米、華為、OPPO、聯想、等中國品牌手機)

 

 


 

3.你有多少預算?

在2010之前,高階機種大概是2萬以上,中階1.5萬,低階機種是1萬。
。2011年小米打亂市場行情之後,結至現在2015年,高階機種大概是2萬~1.5萬,中階大概是1萬上下。低階大概是5千附近。
。假設這篇文章已經過期很久而你又沒概念的話,去PCHOME查一下高中低階手機的價格。
。你必須盡可能高估你買手機的預算。
。除了買手機,你還可能會保護貼、外殼或護套、micro SD卡(TF卡)等等周邊商品。

 

4.請說明你會使用手機的那些功能?例如玩遊戲、LINE、

。只有打電話、簡訊等功能。   =>推薦你...不要買智慧型手機。

。用通訊軟體,如LINE、QQ、SKYPE等,安裝很少軟體。=>推薦你買低、中階機

。會玩遊戲,安裝很多軟體來試用    =>推薦你中高階機

 

5.你手機打算用多久?是順暢的用這麼久,還是每天忍受痛苦的使用這麼久?

 。想用1年,痛苦使用,並且有低階機種預算。=>推薦你買低階機。

 。想用1年,順暢使用,並且有低階機種預算。=>很難推薦你任何手機。降低需求或是提高預算。

 。想用2年,痛苦使用,並且有低階機種預算。=>難。降低使用年限,或是買中階機。

。 想用2年,順暢使用,並且有低階機種預算。=>很難推薦你任何手機。降低使用年限、降低需求,或是買高階機。

。 想用2年,痛苦使用,並且有中階機種預算。=>推薦你買中階機。

。 想用2年,順暢使用,並且有中階機種預算。=>很難推薦你任何手機。降低使用年限,或降低需求買中階機。或是提高預算買高階機種。

。 想用2年,順暢使用,並且有高階機種預算。=>推薦你高階機。

。想用3年,順暢使用,並且有高階機種預算。=>有錢也辦不到,幫不了你。(現在軟硬體進步快速需求也大量膨脹,誰能預測三年後的事情?)

 

第4~5題,以你回答的最高階手機為準。

 

6.有沒有其他特殊需求或癖好或功能要求?像我本身喜歡窄邊框高螢幕比例的手機,因為螢幕大手機體積相對較小容易攜帶,所以HTC雙喇叭設計會造成手機體積變大,OUT出局!(再加上我幾乎很少用手機的喇叭,大多用耳機)    結果我買了LG G3 32G~

列出其他的需求,例如:

    • 可以換電池
    • 可以插micro-SD卡
    • 可以雙卡待機
    • 指定顏色
    • 照相機X萬以上畫素
    • 螢幕像素/解析度
    • 窄邊框
    • 雙喇叭
    • 電池容量 x mAh以上
    • LTG頻道
    • 特殊手機介面,例如MIUI、HTC SENSE等
    • 手機整體重量與尺寸的需求範圍(像是有人覺得手機太大難以攜帶或操作。有人覺得螢幕太小沒辦法接受)
    • 外型偏好。例如我不太喜歡四四方方的,例如下面這個跟方塊一樣~握起來不蘇胡~

      方塊SONY xperia 


7.上網找出符合你的條件的手機。將上面所有問題,一一比對、篩選,就可以逐漸縮小範圍找出你要的手機了。如果條件過於嚴苛,找不到任何手機符合你需求,就將你最不重要的需求刪除掉。

8.上網找該手機的災情、機瘟。如果有,表示這手機有普遍性的問題。關鍵字:該手機廠牌與型號 + 災情 + 機瘟 + 問題 + 故障 + 維修 (諸如此類)

9.如果手機正面或負面的資料少或是沒有,那要注意了。這手機根本沒什麼人買,以後的軟體升級與修正機會低、維修零件備料減少,有可能變成手機孤兒。(我就買過)



附註:手機規格說明

(有興趣看就看吧,沒興趣看就略過吧,畢竟規格這種東西很硬的。如果看不懂必想傷腦筋也可以略過。如果真的想搞懂,把不懂的關鍵字放到Google和wiki查詢會比較快得到答案喔。)

 

  • 作業系統:

安卓:4.1.1、4.1.2、4.2.2、5.0.0  (2015以後買的手機,通常作業系統為 4.2.2以後的版本。)

  •  螢幕尺寸:

3.7吋、4吋、4.3吋、4.7吋、5吋、5.5吋、5.7吋、6吋

目前主流都是5吋以上。螢幕越大越容易閱讀,通常也越耗電,體積越大。

  • 螢幕解析度:

480*800、480*854、540*960、640*960、720*1280、768*1280、1080*1920

解析度越高,畫質越清楚,也越耗電。通常中低階手機解析度會比較低。個人推薦768*1280、1080*1920。像LG G3 2K螢幕很漂亮,但比較耗電。

  • 螢幕玻璃材質:

現在大部分都是採用康寧的大猩猩系列玻璃。目前大猩猩三代已經問世。建議你的手機至少採用三代,強度、耐磨性、靈敏度等等都有相當進步。

  • 窄邊框:

現在手機螢幕越做越大,手機體積也跟著變大,好處是看起來舒服,缺點是攜帶不方便。於是就有廠商把手機殼四周圍的邊框縮小,整個螢幕佔手機面積的比例增加了。

這種設計叫做窄邊框,也逐漸形成潮流。例如LG G3 5.5吋螢幕,跟小米3 5吋螢幕相比,LG G3螢幕更大,手機體積更小。預計想要窄邊框手機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個人非常推薦窄邊框!因為比較好攜帶。

  • 核心處理器CPU:

電腦的大腦,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負責思考的CPU(Center Process Unit),一個是用來儲存記憶的RAM(上面講過了)。影響電腦/手機效能的關鍵,就是CPU的效能和速度。

知名的安卓手機CPU廠商有:Qualcomm(高通) Snapdragon系列、Intel ATOM系列、聯發科的MKT系列、Nvidia Tegra 系列、三星的Exynos等。

我個人建議買高通CPU的手機,相容性會比較高,不過價格通常也較高。三星的Exynos在S3時代問題頻傳,該廠對於CPU的開發和製造經驗似乎是比較不足的。

  • 圖像處理器GPU: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圖像處理器是專門用來計算圖形顯示的。效能越好的GPU當然可以顯示越快囉。

另外,解析度較高會讓GPU計算顯示圖形的量增加,造成顯示順暢度降低。不過,一般手機使用者是不太懂得去挑GPU的,能夠挑選CPU已經不錯了。

  • 記憶體RAM:

512M、768M、1G、2G、3G

RAM(RANDOM ACCESS MEMORY 隨機存取記憶體)越大,執行軟體的效能越好,價格也越貴。你把RAM想像成你的腦袋暫時能記憶多少東西就行了。

由於腦袋暫時記憶的東西,一下子就忘記了,因此能記憶的東西越多,當然翻查資料的時間就越省囉。 

(現在是2015年,推薦起跳的記憶體至少要2G。)

  • 儲存空間(記憶體ROM):

4G、8G、16G、32G、64G 

ROM(READ ONLY MEMORY 唯讀記憶體)越大,能安裝軟體越多,價格也越貴。你把ROM想像成你的書包容量有多大就行了。 

手機本身有內建軟體會占用空間,因此你會發現手機可用空間不是上面列的那麼多。 預算許可的話建議買16G以上,2015年之後的使用才會不至於出太大問題,老是被空間不足所苦。 如果手機ROM是4G,我建議就不要買了吧,因為你會馬上想換一支手機。

(現在是2015年,推薦起跳的儲存空間ROM至少要16G。)

  • 手機內建軟體:

手機內建軟體在手機採購時,經常被忽略掉。例如手機照相的品質,速度,夜間表現,應該是很重要的吧。

有些手機的軟體功能讓人驚艷,例如HTC SENSE,LG敲兩下螢幕喚醒等等。也有些手機軟體不太穩定,很多是要用過才知道的好用不好用的。

如何蒐集手機軟體資訊呢?推薦你去敗家網看看吧。這網站有很多人敗家的經驗分享。

注意喔,裡面雖然有真的使用者的經驗,但也有廠商的葉佩雯(業配文,業務分配到要寫的行銷文)喔~別被呼嚨了。

  • 外接記憶卡:

有的手機不支援Micro-SD卡,因此重灌的時候,備份比較麻煩一點。

因此若是手機不支援外接記憶卡,記得要勤做備份,或把資料放在雲端。

另外有的人插Micro-SD卡,也不知道要把相片等資料放置或備份在Micro-SD卡,等於浪費這個功能了。

  • 可更換電池:

有的手機可更換電池,有的不行,現在也有很多旗艦機是不能更換電池的,例如哀鳳,HTC的M7、 M8等等。

可換電池的好處是:1.多買一個電池交互使用,可延長電池壽命。2.就算電池壞掉,也不用送維修,買新電池就好了。(尤其是過保固期之後,很貴)。3.多帶一個手機電池,比尿袋(行動電源)輕便很多。

  • 照相機像素(前、後):

通常比較顯而易見的規格是照相機的像素。一般來說像素越高,越清晰。至於漂不漂亮呢,這又是另外一碼事了。

  • 照相機光圈:

太專業了。我沒辦法濃縮說明,請看其他網友的說明吧。點我

  • 4G LTE 頻段:

由於未來是4G時代,因此手機支援4G頻段也很重要。而且萬買到的手機頻段跟你的電信商不一樣,那不就糗了嗎?

因此挑選手機跟電信商匹配是必須要的喔~

手機的頻段有700/800/850/900/1800/1900/2100/2600 這幾種。

不同國家支援頻段不同,要帶手機出國上網的人要注意一下,你的手機支援性是否足夠,不是光在台灣用就好。

 

          台灣五大電信業者4G頻段表  

以上建議和過濾篩選方法,希望能夠協助你快速找到適合你的高階機、中階機、中低階機、低階機!


2015補充備註:顧人怨的推薦手機業配文

其實,網路上很多3C達人講了那麼多手機推薦,很多都是業配文。

所以,看「推薦手機」文,夠中肯嗎?

以前陣子的子龍機來說,剛推出的時候,一堆業配文推薦子龍機配備多好,多推薦,評價多好。

結果勒?

拼命出子龍任務。(詳見什麼是子龍機)

只能證明那些推薦文多半是業配文無誤。

比較中肯的推薦文,反而是像我們這種不收錢,沒有利益關係的純網友。

反過來說,使用手機半年以上推薦或是評價文、負評文就更準了。



相關文章

2015 購買Android安卓手機婉君推薦就免了!高CP穩定好用手機!使用見證

金士頓SD卡送修超阿撒力!很爽的消費經驗

2015該買什麼手機呢?婉君推薦就免了!三吸達人教你2015如何選購手機!高階中階低階手機全部適用 (Android安卓篇) (2015更新)

WD硬碟送修經驗,保固內換新品不囉嗦!超讚der

老是覺得充電速度很慢嗎?USB充電線推薦、USB傳輸線推薦、USB電流測試神器推薦

電腦資料亂七八糟? 數位資料整理心得大公開

你想紅,就讓你紅!無期限抵制 「OCZ 美商飢餓鯊」、「TOSHIBA」、「大衛肯尼CyberSLIM」

敗家心得:技嘉筆電U2442D 使用心得與評價

敗家心得:三洋媽媽樂洗衣機SW-14DU6G 試用半年心得(2015更新使用心得)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敗家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