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

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DIY修理電視機成功的經驗。

在這之前,先介紹一下我自豪的電視機吧!

噹噹~ PANASONIC TH-P42G10W電漿電視。

電漿顯示器TH-P42G10W.png

這台電是從日本進口的,評價很好。大家可以自己GOOGLE一下,這台電視機當時是挺熱門的好機喔~

算算2009年到今年2016年,也已經有七年了…

這台電視機出現什麼問題呢?畫面出現類似這樣的雜紋…. (下圖紅色框框)

mobile01-f6481bbbefbb82e0e51560c85a5993b1.jpg

(這不是我的電視機,因為我忘記拍了,所以借用網友的圖,原文網址在這裡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2739882

其實原本雜紋只有畫面正中央,短橫線大概五公分,有時出現,有時沒有出現。

直到五月第三週,電視機出現像上圖那樣嚴重的雜紋時,我只好聯絡了PANASONIC來維修。

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 對方維修人員跟我約定2016/06/18星期六早上10點來,並且透露:

「那個可能是電視機裡面的排線接觸不良,也可能是面板故障。如果面板故障,就建議不要修理了,因為很貴,或者是沒有貨。如果是沒辦法維修,或是只是排線接觸不良,則收費300車馬費。」

我覺得這價格非常合理(甚至低廉),便答應了。

 

到了2016/06/18 當日,這位維修人員竟然給我放鳥!>__<

 

由於當時我非常忙碌,也無暇再鳥PANASONIC了…(不然我一定電爆他們)


於是我到了6月最後一週,終於有空處理這台電視機。 我先將電視機放在桌上進行拆卸~下圖是電視機背後的機殼。(下圖)

20160627_234657.jpg

拆卸了機殼之後,就看到電視機的電路板和元件了~如下圖~

請注意:
拆除電源線之後,請做兩件事情
1.手腳碰觸牆壁或地板(接地)十秒以上,釋放人體身上靜電,避免碰觸電器後,將電器燒毀。
2.建議將電視放置一段時間,等候高壓電與靜電自然釋放之後才碰觸內部。(約30分鐘)觸電可能造成人體傷害!

20160627_231105_HDR.jpg

突然回想起維修人員說的那句話:可能是電視機裡面的排線接觸不良… (上圖的下方,整排紅色框)

上網查一下這個討論串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2739882

有討論到,因為排線接觸不良造成的畫面雜紋,以及如何修復~

於是,我將紅色框線內的排線拔起來,又裝回去。沒錯,就這麼簡單。 

另外,正中央這塊電路板,有發現怪怪的地方了嗎?(上圖的上面紅色框框)


右上角那顆超大顆的電容快要壞掉(爆漿)了啦~(下圖)

20160627_231116_HDR.jpg

沒想到,NIPPON CHEMI-CON高級日製電容也會凸起來啊~

20160627_231134_HDR.jpg


備註: 這電視機所有電容都是這廠牌的高級電容,成本可能與低階電容差了10倍吧…不過,不懂品質與行情的大概聽到高了數千元價格就嫌貴,跑去買低價品了。若採購策略錯誤,可能經常更換或送修家電,導致財富累積速度被拖累。窮人因為買錯東西而變得更窮…有機會我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如何選購東西才能賺錢與省錢]的心得。


好,接下來就是去買230V 1000uf的電容來更換吧!先把電視機裝回去~ 裝回去之後,開機….發現電視機的雜紋消失了….

看樣子排線接觸不良的傳言是真的囉~(下圖。)

這次,這台電視真的是我家的電視

20160627_235210.jpg

不過,另外一個問題是電容快要爆漿了。這問題要是不趁早處理,會造成周圍電路不穩定,可能引起其他正常的元件連帶損毀。這個風險我可不能承擔,趕快去訂購新的電容吧!

PS.如果不清楚怎麼換電容,這篇文章應該會有幫助:夠MAN就自己換電容

透過露天拍賣,我挑選了也是日本大廠,Rubycon的250V 1000uf!(下圖)

推薦這專賣Rubycon電容的商家,貨又快又好!過兩天就收到了~

PS.原本電容的電壓是230V,我找不到這個規格的電容,所以就用電壓較高,但是電容值同為1000uf的來替代。由於台灣的電壓控制程度並沒有很精準,因此很有可能內部電壓經常突破230V,造成電容故障也說不一定。所以,很可能250V的配置將會比原本的230V,表現得更穩定更好。

20160627_231333.jpg

光是一顆電容,零售價格就170!我買了兩個,加上運費60,總共花了400元。

多買一個是為了怕焊接失敗,所做的風險管理採購。其他較差廠牌的電容,大概40-60左右吧?

一樣,將電視放好,拆下背板(過程照片跟之前一樣,就不重複貼了) 取下電路板之後,看到後面這兩個大焊點了嗎?(下圖左側紅色框框)

用烙鐵將銲錫溶解,並且用吸錫器或是吸錫線將銲錫弄掉,慢慢的搖晃大電容,就可以逐漸把大電容拆解下來了。

20160627_231738.jpg


我們比對一下壞掉的NIPPON CHEMI-CON電容(右邊咖啡色),跟左邊Rubycon電容(左邊黑色),就可以發現Rubycon電容體積更大更胖。 這讓我有點擔心萬一電路板上空間不夠,與其他元件干涉怎麼辦? (意思就是去卡到啦~)

20160627_233533.jpg

還好,黑色大電容放上去,空間是足夠的~並沒有干涉現象~ 接下來開始焊接!(下圖看到,黑色那個電容是可以放上去的)

20160627_233505.jpg

這是焊接完成後,俯視電路板的樣子~(下圖)

20160627_233452.jpg

右上角大型黑色電容就是替換上場的電容~(上圖)


接下來,將電路板鎖回去電視機,再將電視機背蓋裝回去!

測試看看能不能正常顯示! 很好! 不但正常顯示,畫面變得更美了!(下圖。也許是錯覺吧?但我總覺得畫面變美了)

20160627_235327.jpg

不到200元的代價,修理了一台42吋電漿電視機,結束這一回合!

完工!


後記:

所有的電器產品裡面,最可能會壞掉的就是「電容」。

因此,只要能夠學會「焊接替換電容」,就可以用非常低的價格修好的電器用品,為你省下大把鈔票。

 

各位讀者猜猜看,如果這種狀況拿去維修,店家會怎麼處理,收多少錢呢?

有良心、慈善的店家,跟你收300-800算是很合理的價格了。(千萬不要嫌300-800很貴!人家技術是絕對有價值的,更何況他不黑心,而是合理的賺取技術服務費!)

 

要是遇上黑心的店家,他可以對顧客說:

裡面重要的電路板整個故障,目前只有二手品,要3000~8000…你考慮看看….

(他會看這台電視機的品質和價格,還有你的衣著談吐,來判斷你的經濟能力,把價位訂在你會嫌貴又不忍心不修理的水位)

 

如果顧客不修,黑心店家可以故意把排線處理一下,呈現故障狀態拿回去… (看顧客是要繼續忍,還是撐到電視機完全不行)

如果顧客修,不到30分鐘就可以賺4500元黑心錢,另外電容壞掉還沒處理呢…顧客下次自己會去找他…又可以報高價,賺一筆。反正你又不懂,待宰的肥羊自己送上門來為何不吃呢…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我認識某些人就是這樣搞的…

 

維修DIY除了成就感之外,又做環保,又可省下大筆金錢,還能充實知識,增添生活樂趣!是不是很棒呢?


相關文章

電風扇轉頭不順發出噪音? 20元搞定! 電風扇維修DIY part 1

遙控器又被電池漏液弄壞掉了?遙控器維修 DIY,20元搞定!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DIY工具人」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