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關於死亡筆記本:

《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簡稱DN)是日本某少年漫畫連載的推理懸疑漫畫。

描述主角夜神月撿到「死神」掉落的「筆記本」。偶然間發現,名字在筆記本上面的人會死亡。後來才知道這是《死亡筆記本》。

故事非常精彩,在日本引起非常廣大的迴響。

死亡筆記本 專案

 

沒想到,有一天我撿到這本死亡筆記本,卻不知情,直到我在上面寫了某個遊戲專案的名稱.........

(死亡筆記本重現江湖,在專案管理界掀起波瀾。到底,下一個掛掉的遊戲專案是哪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具有商業價值的遊戲開發專案,大概有95%以上機會跟其他人合作。(不信你一個人做做看)

原因很簡單,因為需要其他人與自己互補或加速,以提升經濟價值。 為什麼可以提升經濟價值?

因為人若是做不擅長的事情,就會花費更多預算和時間,卻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可是,在眾多專案災難事故中,大概有大半以上的問題是出在人,而不是技術。

有開發經驗的朋友一定知道,跟其他人一起開發遊戲,彼此的技術能力很重要,合作的態度也很重要。 

技術力不足,假設資質不至於不合格,還可以學習成長。但態度不對,就是沒辦法好好地做下去。專案名字就是會登記在死亡筆記本上。

這個觀念,屢試不爽,至今有如定律一般,從未被打破過。就像是死亡筆記本登記到誰何時死,就一定會死的鐵則一樣。

各方(有可能是兩個人或是兩個團隊以上)合作過程充滿不信任、態度負面、互相在正面或背後給對方負面評價等狀況,還能一路做下去,成功開發出好品質的遊戲,若不是天方夜譚,就是神蹟了。 

因此,找「對的」合作對象,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當然,不是說某甲和某乙無法合作,就斷定就是某甲或某乙的問題,畢竟不是任何人都能跟任何人合得來,因為人還是有投緣的微妙因素吧。

不過,成功的開發者,具有較多「成功特質」,較少的「失敗特質」。 反之,失敗的開發者,具有較多「失敗特質」,較少的「成功特質」。

姑且不論技術面特質,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歸納了一些關於人格上的成功特質比對失敗特質: 

成功與失敗特質

畢竟,人不是完美的。我們還是一定會具有某些好的,也會有不好的。 

因此也可以拿這個方法,從小細節看、聽、感受,思考自己和對方有那些成功特質或失敗特質,也是可以逐步調整成功速度吧。


由於這篇文的主題是講怎麼做可以把遊戲開發專案搞死,不然怎麼會叫做「專案死亡筆記本」呢?

所以在此做一下專案的「死亡預告」:

1.作法:把自己弄成一個惹人厭的傢伙,就可以成功摧毀一個遊戲專案。
專案死亡率:95% 原因分析:不是100%的原因,要看你的重要性和威力有多高,也許專案中有其他超人可阻擋你也說不一定,但通常[故意]滋事,遊戲專案有極高機率死亡。)

2.作法:找個非常偏差負面的人合作吧,他會試著集結自己的小團體或同盟,並追咬其他對專案有正面幫助的人,以摧毀這個遊戲專案。
專案死亡率:80% 原因分析:原因與上述條件類似,只不過也許這種人不知道自己在摧毀專案? 

3.作法:不要在意合作夥伴的人格特質與品行,隨機找人合作不要特意挑選,你還是有相當高的機率可以搞砸遊戲專案。
專案死亡率:70% 原因分析:運氣。不過,人是呈現常態分佈,優秀者少,一般者多,劣質者也少。在此前提下,估計遇到優秀者的機率較低,但諷刺的是,遊戲偏偏需要較為優秀者才能做好,僅僅是做出來,品質僅能勉強達標的話,專案照死(遊戲不賣或被玩家否定)。因此在不刻意挑選人的狀況下,絕大機率是不會挑到優秀的。所以不挑人,專案死亡率還是高達70%。)

 

到底是誰這麼愛在死亡筆記本上面寫專案名稱啊?


相關文章

專案死亡筆記本:在遊戲開發的過程中的人與信任度

專案死亡筆記本:遊戲開發關鍵核心是在人

遊戲開發專案管理的管理小工具介紹 Part 2

遊戲開發專案管理的管理小工具介紹 Part 1

漫談「專案管理」在遊戲開發中的實戰經驗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遊戲產業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