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命運規劃局  

(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由知名男星麥特戴蒙 Matt Damon主演,至於女主角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我跟她不熟,不認識她。)

 

先說結論吧:這部片子很特別。特別到....我不知道該把他歸類成動作片、愛情片、科幻片、勵志片還是甚麼片。

不過就算不知道怎麼歸類,我還是認為這部片值得一看。

 

閒話休說,直接看劇情大綱吧:

世界上有個神祕的單位「命運規劃局」。他們不是人類,有人稱他們為天使、探員等等。他們負責規劃、執行、控制人的命運,與發展。他們是非常神秘的單位,非常少人類知道命運規劃局的存在。(以下都稱他們為「天使」)

而男主角麥特戴蒙是一位落選的政治人物。(不說他是政客的原因,是因為他似乎不是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在命運規劃局的規劃中,男主角麥特戴蒙後來將成為總統,進而影響到非常多人的命運。這也是命運規劃局特別重視、想操控男主角麥特戴蒙命運的原因。

在落選當日,男主角麥特戴蒙在男廁所偶爾邂逅了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兩人似乎是一見鍾情立刻陷入情網。(為何女主角艾蜜莉布朗跑去男廁?因為她逃婚,躲避追查所以躲到男廁) 後來兩人都對對方念念難忘。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命運規劃局的人不斷的阻擾他們再一起,經常讓他們陰錯陽差的錯過。但是,男主角麥特戴蒙堅定的意志,不斷的突破命運規劃局的阻礙,和女主角艾蜜莉布朗相聚。

一位奉命破壞兩人的善良的天使,不斷在內心質疑這樣做對嗎。後來抽絲剝繭調查,得知男女主角命運的原始設計就是在一起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設計被變更了。而男女主角無法接受被變更的命運設計,仍然產生愛的火花。 這位天使偷偷的幫助他們,提供了任意門和特殊的帽子,以及相關的技術和知識,希望協助他們逃出命運規劃局的掌控。

男女主角於是展開了奔逃。為了維持命運,許多天使奉命阻礙兩人。經過精彩刺激鬥志的過程...........仍逃不出如來佛命運規劃局的手掌心。

一位命運規劃局的高層(是上帝嗎?大天使?劇中沒交代清楚)出現了。但是因為他受到男女主角的感動,特別為了他們改變命運的設計,讓他們可以終成眷屬。

以上就是劇情大綱。當然,其中一些細節還是要看過才知道,例如「任意門」和「帽子」,還有「筆記本平板電腦」之類的科技產物到底是甚麼東東.......

 

心得:

---我有好多疑惑。

1.命運規劃局雖然是屬「上天」的單位,但是行事手段仍然有部份的不夠仁厚,甚至是卑劣。這也引起了劇中那善良的天使的反感,進而幫助男女主角逃脫命運。

這位天使的叛逆行為是否也是被規劃設計的?而那些用卑劣手段想達成工作目標的天使,是否又是被高層肯定的?

2.劇中男主角麥特戴蒙即使被命運規劃局「威脅」,仍然不顧一切的要跟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在一起。這究竟是被規劃設計的命運,還是自己的選擇?

3.最後,高層BOSS因為受到感動,於是為男女主角規畫了新的命運,讓兩人終成眷屬。是否暗示著,命是上天規劃的,但是,「運」,是事在人為的?

 

---其他兩三事。

男主角麥特戴蒙是一位誠懇、聰明、正派的政治人物。可是卻落選了。他在落選的致詞中,脫稿演出,坦白的表示,很多候選人的一切都是經過設計的,例如服裝、致詞等。像是自己皮鞋的亮度,和摩擦的痕跡。 沒錯,人的判斷力很容易被影響,錯過了了解事實真相的機會,被蒙蔽終身。我們依照對方的長相、穿著、收入,來衡量一個人。

我們常想有錢的人是壞蛋,沒有錢的人是無能者。原住民怎樣,外省人怎樣,台灣人又怎樣。媒體報導很容易左右人民的情緒,而這中間有太多是偏頗的,而我們不自知。

太多太多的觀點,需要被深刻的省思.......

 

 

女主角艾蜜莉布朗是一位不按照牌理出牌的女性,職業是舞者。

因為自由奔放的特質,所以會導致男主角麥特戴蒙跟她在一起之後,產生過多或無法預測的命運分歧,讓命運規劃局無法掌握男主角的命運,所以他們必須讓兩人分開。

也就是說,一個自由自在的靈魂,讓上天難以捉模和預測。

反思,其實,現代人的生命是被拘束住了。而我們自以為自由。 或者,我們不用手機上網可以過得更好。或者是說用那麼多網路、遊戲,會讓我們更快樂,生活更好嗎?心靈更充實嗎?

又或者,我們不需要看電視來消遣娛樂可以過得更好,也許花更多時間來關心陪伴照顧家人,整理環境,會過得更好更美。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被現代生活所拘束綑綁了。 自由奔放的女主角艾蜜莉布朗,讓我聯想..........

 

是不是只有能參透的人,才能不被現代生活綑綁,反而活用現代生活,活出真正的自由奔放和快樂?

 


相關文章

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1990 影評與剖析 經典靈異愛情片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