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烏陵土明。

 

 
過氣的遊戲製作人烏陵土明。(為什麼過氣?因為曾經輝煌過。)
專案災難專家烏陵土明。(為什麼是專案災難專家?因為我說好的不一定準,說壞的一定準)
三吸達人烏陵土明。(哪三吸?吸空氣、吸菸、吸鼻涕)
敗家達人烏陵土明。不是我很會BUY,而是我經常慘「敗」。
很雖的抽籤合宜宅沒抽到,卻很幸運的候補買到浮洲合宜住宅,又變成很雖的成受災戶的烏陵土明。
DIY維修工具人烏陵土明。
 
什麼是烏陵土明呢?為什麼你筆名叫做烏陵土明呢?請看這篇  「什麼是烏陵土明
 

第六感生死戀 海報.jpg

本文有少許劇情透漏,不喜勿入。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 第六感生死戀 ] [ Ghost ]

其他名稱:第六感生死戀 (台灣)、人鬼情未了(中國、香港)

影片年份:1990年

演員:

  • 派屈克·史威茲 Patrick Wayne Swayze ...... 男主角  [韋森](Sam Wheat)是一個在銀行工作的小主管,也是男配角一號 [卡爾]的上司、朋友。
  • 黛咪·摩爾 Demi Moore ..... 女主角 [莫莉](Molly Jensen)藝術家。男主角的女友。
  • 琥碧·戈柏 Whoopi Goldberg ..... 女配角 [奧德美](Oda Mae Brown)是一個靈媒。因為能感應到男主角 [韋森] 說話,被男主角糾纏,最後不得不幫助男主角。她的戲份僅次於男女主角。演出表現非常突出。
  • 東尼·高德溫 Tony Goldwyn  ..... 男配角一號 [卡爾](Carl Bruner)銀行行員,男主角的朋友、下屬,也是男女主角共同的朋友。
  • 瑞克・艾維列斯 Rick Aviles  ..... 男配角二號 [威里·盧茲](Willy Lopez)半路出現的持槍搶劫犯。劇中的反派。

 


 

前言:

我小時候就知道《第六感生死戀》這部經典的靈異愛情片,也曾經在電視上斷斷續續看了一些,但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的從頭到尾的觀賞。趁我最近腸胃炎只能睡覺、休息時,剛好看一下這部遺憾多年沒看的經典愛情片。

這部片的英文是Ghost,意思是鬼魂、幽靈。中文電影譯名變成了《第六感生死戀》。片商把這部電影這樣取名,我在想是有某些含意的。首先,「第六感」的意思是,除了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這五感之外,還加上了可以感知另一種人類所不知道的感覺,也就是『第六感』。有人把第六感稱為「預感」,也有人認為「陰陽眼」這種能夠看到幽靈的能力是第六感。但是在劇中,其實應該是指「能夠感應到死去的愛人」這個能力吧。另外『生死戀』就更容易理解了。男主角生死兩隔,但仍然相戀,所以叫做『生死戀』

『第六感生死戀』這個片名,讓人看了大概就能夠直接了解本劇是指『感應到死去的愛人,在生死兩隔之際仍然相戀的催淚愛情故事。』

這部電影上映之後, [黛咪·摩爾] 一夕爆紅。( 其實[黛咪·摩爾]在演出第六感生死戀的時候已經是人妻,是[布魯斯·威利]的老婆。) [黛咪·摩爾] 在第六感生死戀劇中俏麗的短髮造型非常亮麗搶眼,堪稱1990年代最火紅的女星之一。[黛咪·摩爾] 的走紅同時也帶動了短髮造型黛咪頭,一度在女性之間蔚為風行。

男主角 [派屈克·史威茲] 在1987年以熱舞電影《熱舞17》爆紅,接著演出第六感生死戀成為愛情片的經典,但很奇怪的是男主角 [派屈克·史威茲] 接下來卻沒有紅,還逐漸走下坡。2009年 [派屈克·史威茲] 因胰腺癌病逝於家中,得年57歲,算是早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女配角 [琥碧·戈柏] ,在《第六感生死戀》中表現搶眼,她的戲份僅次於男女主角,充分地展現出她喜劇的天分。後來更在1992年的喜劇《修女也瘋狂》、1993年的喜劇《修女也瘋狂2》,都有非常好的票房成績,成為成功的喜劇藝人典範,也獲得許多項獎項肯定。(備註:[琥碧·戈柏] 還有演過 [ 星艦迷航記 ] 喔。)

《第六感生死戀》最經典的橋段,大概就是女主角[莫莉]半夜睡不著覺在做陶藝手拉坏的時候,男主角[韋森]從後面抱著她,兩人時而十指交纏,時而互相撫慰,時而一起手拉坏,弄得兩個人滿手都是泥,彷彿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個橋段加上超級經典的背景音樂《Unchained Melody》《奔放的旋律》,成為很多影片或是搞笑短片「致敬」的名場面。

《第六感生死戀》的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也成為當紅的歌曲,那個年代的人多少會哼上一小段:

Oh ~    my love ~       My darling~     

I've hungered for your touch ~         

\A long    lonely time~       

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第六感生死戀 手拉坏.jpg

《第六感生死戀》劇情感人,整部影片的節奏也很流暢,獲得了非常好的評價和票房。



在來簡單講一下《第六感生死戀》的劇情大綱。

一開始男主角[韋森]、女主角[莫莉]和男配角[卡爾],三人是好友,一起在整理新房屋。

後來,男主角[韋森]被男配角二槍殺死亡,成為幽靈。捨不得離開女主角[莫莉],[韋森] 徘徊在陽間不肯離去。

於是成為幽靈的男主角[韋森]找到了靈媒[奧德美],協助找到殺死自己的兇手。並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了非常危險的秘密,使得女主角[莫莉]、靈媒[奧德美]陷入了生命危險。


 

《第六感生死戀》電影裡面有幾個讓我覺得有幾個有趣的世界觀設定。

 

第一個:死亡後的狀況

在《第六感生死戀》電影中,人死亡後靈魂脫離身體跑出來(有如分身術),並且會在旁邊看著自己,然後才意識到自己死了。接著可能發生三件事情:

第一,如果是壞人死掉的時候,靈魂會被眾多恐怖黑影抓走,一邊哀號一邊消失。(很有因果報應的即視感)

第二,好人死掉的時候會出現一道耶穌光,閃亮亮,把靈魂接走。(好人就該上天堂)

第三,死掉的時候沒有被黑影抓走,也沒有跟著耶穌光走,而是遺留在人世間,想要完成他沒有完成的心願,如同男主角[韋森] 、地鐵的惡鬼一樣。

 

第二個:靈媒的能力

《第六感生死戀》劇中靈媒 [奧德美] ,具有靈異體質的特殊能力。首先,她能夠聽到靈魂講話的聲音。但是在遇到男主角[韋森] 之前,靈媒 [奧德美] 好像是沒有這方面能力的,也就是說她之前都是在裝神弄鬼騙人的,也符合了警察找出她一堆犯罪詐騙紀錄的劇情內容。只是後來她真的聽到男主角[韋森]的聲音,但她一開始不想幫助男主角[韋森],但男主角[韋森]就不斷糾纏她,連她睡覺的時候都不放過她,在她床邊大聲唱歌,吵到靈媒 [奧德美] 實在沒辦法睡覺,最後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答應幫助男主角[韋森]。

由於靈媒 [奧德美] 被男主角[韋森] 『啟發』之後,從此之後她就聽到其他靈魂的聲音了。同時靈媒 [奧德美] 的事業也越做越大,客人越來越多。男主角[韋森] 之後又回去找靈媒 [奧德美],親眼目睹了靈媒 [奧德美] 被其他幽靈給「附身」了。也就是說,靈媒 [奧德美] 還具有能夠被鬼魂附身的特殊體質。

比較有趣的是,華人的認知是靈媒被附身並且退駕之後,靈媒自己會非常虛弱。但電影中的設定卻是靈魂離開附身對象後,靈魂自己會變得非常虛弱,靈媒本身倒是沒有什麼狀況,對華人來說可能會有「那也安內?」的錯愕感。

 

第三個:惡鬼的能力

第二個設定是,靈魂本身沒有實體,碰到物體會穿透,但透過某種方式,靈魂可以碰觸或移動物體。

《第六感生死戀》中,男主角[韋森] 要追查殺害自己的兇手,跑去搭乘地鐵,在車廂內遇到了一個惡鬼,惡鬼覺得領域被侵犯了,所以要趕走他。這時候我們發現,靈魂之間是可以互相碰觸撞擊的,惡鬼還能夠碰觸、破壞現實中的物品。

後來劇情轉折,男主角[韋森] 為了保護女主角[莫莉]和靈媒[奧德美],特別回去地鐵找惡鬼,跟他交朋友,跟他學如何碰觸、移動物體。這個設定成為後來男主角[韋森] 阻止惡人殺害女主角[莫莉]、靈媒[奧德美]的重要能力。從歹徒的角度看起來,就像是另一部電影《大法師》鬧鬼那樣,四周的東西突然無緣無故的移動.....嚇到快要魂飛魄散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男主角[韋森] 學會之後,似乎就變惡鬼了?(笑)

 

第四個:無神論的眾主角

第四個設定是,《第六感生死戀》劇中所有角色基本上都是無神論,不相信神鬼、靈魂、靈界之類的東西。(扣除去找靈媒[奧德美] 的那些客戶除外)

包含男主角[韋森] 自己也是個無神論者,直到死了才發現有靈魂。

女主角[莫莉] 也一樣不相信有神鬼靈魂靈界這方面的事情,直到靈媒[奧德美] 說出或做出一些事情,逼得她不得不相信,這世界真的是存在神鬼的。

再來是男配角[卡爾]也是無神論者,當女主角[莫莉] 對他說發生了事情的時候,男配角[卡爾]仍持著懷疑和否定的態度。(直到後面自己真的撞鬼了)

再來警局的一男一女兩個警察,也一樣是無神論者,完全不相信女主角陳述的靈異現象和遭遇。

我想編劇這樣的設定,應該是為了要凸顯當他們親自見證和體驗過後的衝擊性吧?但是我覺得比較神奇的是,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信仰基督教的人口比例很高,劇中主配角幾乎每個都不信有神鬼...

 


 

《第六感生死戀》的優點:

  • [黛咪·摩爾] 演出《第六感生死戀》的時候可說是正值巔峰、年華正盛,美艷動人。相信有很多男性朋友為了看漂亮的[黛咪·摩爾] 重刷好幾次電影吧。
  • 劇情感人。十分充分地傳達了男女主角之間的羈絆與愛意。例如透過手拉坏來表現兩人之間,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概念。即使在男主角死亡之後,導演仍利用一些方法來演繹詮釋兩個人之間濃得化不開的愛。例如靈媒[奧德美] 主動提出讓男主角[韋森] 附身在他身上,讓男主角[韋森] 得以真實的再次觸碰女主角[莫莉]。靈媒[奧德美] 在畫面上已經成為男主角[韋森] ,女主角閉起眼睛,充分感受與享受這最後、最濃情的撫摸與碰觸。
  • [琥碧·戈柏] 的搞笑威力十足,好幾次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我覺得可能是《第六感生死戀》奠定了[琥碧·戈柏] 日後喜劇大片《修女也瘋狂》的根基吧。
  • 大體上《第六感生死戀》沒有什麼重大吐槽點,大致上幾乎都是很合理的編劇和設定。

 

《第六感生死戀》的小缺點:

  • 第一,是男主角的選角我個人覺得還可以更憂。畢竟[黛咪·摩爾]那時候年華正盛,實在是太漂亮了(光芒萬丈),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跟[黛咪·摩爾]的組合感覺有點不太稱頭....
  • 第二,覺得1990年代的電影特效應該不至於那麼糟糕,當黑影把兩個惡人的靈魂抓走的時候或是男主角靈魂狀態與女主角重疊的去背等特效實在是太low了一點,跟同年的科幻電影,例如《回到未來3》、《機械戰警 2》相比,技術好像差了一二十年的的感覺。怎麼會差那麼遠呢?連不太看科幻電影的人都詬病這部影片的特效。
  • 第三,覺得飾演女配角-靈媒[奧德美]的[琥碧·戈柏]表現太突出了,到後期幾乎搶走女主角風采了。女主角[黛咪·摩爾]的主要戲份就是跟男主角纏綿、親熱,其他時間都是男主角在四處奔波遭總,還有跟靈媒[琥碧·戈柏]打交道,然後利用靈媒[琥碧·戈柏]去進行破壞[卡爾]洗錢的行動。[琥碧·戈柏]的演出又非常搶眼,高潮迭起。到後期反而女主角[黛咪·摩爾]相當多是擔任花瓶的份。
  • 第四,靈媒被幽靈附身一段時間,幽靈脫離靈媒身體之後,竟然是幽靈自己變得虛弱,而不是靈媒虛弱,這個設定似乎違反了多數人類的認知。

 


 

總結:

細數在1990那個年代,還有幾部經典的愛情片,例如:

《當哈利碰上莎莉 》《When Harry Met Sally》....(1989)
《麻雀變鳳凰》 《Pretty Woman》....(1990)
《西雅圖夜未眠》 《Sleepless In Seattle》....(1993)

《第六感生死戀》[黛咪·摩爾] ,同時期的美女競爭對手應該算是美國甜心 [梅格·萊恩]、麻雀變鳳凰的[茱莉亞·羅勃茲]。

 

即使在1990年代眾多強力的競爭愛情片之下,《第六感生死戀》仍是1990年代愛情片的經典,喜歡看愛情片的觀眾是必定要看的。

如果你沒看過《第六感生死戀》,你就錯失了1990最偉大的愛情片了。

 

 


相關文章

電影:美國狙擊手影評   傳教意味大於商業味的軍事電影!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影評與心得:一個撿破爛女孩,修理中二叛逆屁孩的故事 (無劇情透漏,請放心)

從管理的角度看電影:烈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影評 [有劇情透漏]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影評:真正結局大揭密、KUSO第三結局

現實世界與駭客任務都有漏洞!從政治角度看電影「駭客任務」

本土劇一定要有的16個經典要素~看了你也會猛點頭

恐怖片一定要有的7個經典要素:犯賤、靠近、分散、腦殘、中二、殘餘、伏筆~說出來就不可怕了啊~

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影評 (有劇透不喜勿入)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影評與心得:喜劇好片~艾迪墨菲演技超好der~ [有劇情透漏]

看美劇 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 學到領導與管理

 

 更多烏陵土明的世界觀,討論到關於「影劇評論與心得」的文章

arrow
arrow

    烏陵土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